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高官遊説“慰安婦”遇抗議 日韓協議被稱屈辱外交

2015年12月31日 06:49:57 來源: 新華網

  韓“慰安婦”受害者對日韓協議不買賬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即副部長林聖男29日在首爾會晤部分“慰安婦”受害者,試圖就前一天韓國與日本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獲得老人們的理解。

  “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在協議達成後即表示譴責,認為這是辜負“慰安婦”受害者和韓國人民厚望的“外交勾結”,日本沒有正式道歉,也沒有承擔法律責任。

  在援助團體設立的“分享之家”,老人們當著林聖男的面提出強烈抗議。

  “你是哪國人?你可別告訴我們是你在跟日本人談判,”現年88歲的李容洙大聲説。林聖男握著她的手説:“這就是為什麼我來晚了。”

  89歲的另一名原“慰安婦”金福童哀嘆説,政府在沒有與受害者進行任何商量的情況下便與日方談判。她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既沒有承認日本政府的法律責任,也沒有在媒體面前正式道歉,只是由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代讀”。

  “問題沒有解決。我們這些年來一直鬥爭,不是為了看到這樣的結果,”老人説。

  林聖男解釋説,韓國政府的最大目標是趕在原“慰安婦”離世前恢復她們的名譽和尊嚴。眼下韓國只有46名“慰安婦”受害者在世,且已是耄耋之年。

  按照林聖男的説法,韓國政府之所以沒有事先與原“慰安婦”商量,是出于確保談判成功的考慮。他説,自己連著三天沒有合眼,參與談判時一直心繫受害老人們。

  韓國外交部第二次官趙兌烈當天來到京畿道廣州市一處“分享之家”,向另外6名原“慰安婦”説明情況。他承諾政府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協議得到執行。

  老人們同樣毫不買賬。90歲的“慰安婦”受害者金君子説:“我們是受害者。政府為什麼這麼急于達成協議?我們不會接受。”

  “作繭自縛”

  韓聯社報道,就日本要求移走日本駐韓大使館門前的“和平少女像”、即“慰安婦”紀念雕像,老人們指出,這座雕像是市民們用一分一分積攢起來的錢設立的歷史標誌,能讓子孫後代了解和學習歷史,容不得韓國政府或日本政府説三道四。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就“慰安婦”少女像的去留,88歲的原“慰安婦”李玉善28日斬釘截鐵地説:“即使日本作出賠償、進行道歉,也絕不能搬走。”

  日本外相岸田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8日宣布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方案。韓國6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稍後發表聲明,指責這一協議是因小失大的“屈辱外交”,反對韓國政府承諾今後不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就“慰安婦”問題批評日本。

  李容洙強調,她們多年來一直大聲疾呼,要的是日本政府“依法賠償”、而不是略施小惠的“補償”,“我們不是因為缺錢才提出要求。既然犯了罪,就該正式賠償”。

  《中央日報》29日發表社論,對兩國為解決“慰安婦”問題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對協議表示歡迎。但社論同時指出,韓國政府宣布問題得到“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向日方承諾出面處理“慰安婦”少女像搬移事宜,避免在國際社會上相互指責和批評,這些都是極具爭議的危險事項,尤其是第三點,相當于作繭自縛。

  社論説,如果日本嘴上説“表示歉意和反省”,實際上卻繼續否認強徵“慰安婦”的事實,那這次達成的協議只不過是廢紙一張。日方的誠意是解決以“慰安婦”問題為代表的韓日歷史問題的核心,這是不爭的事實。(胡若愚)(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日韓首腦確認落實慰安婦問題共識的重要性

慰安婦問題:韓日和解 中國何時能等來道歉?

韓高官看望慰安婦受害者 望其理解韓日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65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