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慰安婦”問題:韓日間一道24年的難題

2015年12月29日 06:58:09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2015年9月14日,在韓國京畿道廣州市鄉下的慰安婦“分享之家”,所長安信權在向來訪者介紹已故慰安婦受害者的銅像。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28日在首爾舉行會談,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韓聯社報道,“慰安婦”問題作為兩國關係一道懸而未決的難題,已有24年之久。

  【緣起:受害者指證真相 “河野談話”承認強徵“慰安婦”】

  上世紀90年代,在多方努力下,“慰安婦”真相逐漸浮出水面。1991年8月14日,曾被強徵為“慰安婦”的韓國婦女金學順召開新聞發布會,第一個站出來以親身經歷指證“慰安婦”問題。同年12月8日,金學順等3名原“慰安婦”對日本政府提起索賠訴訟。日本最高法院2004年判原告敗訴。

  2014年4月16日,在韓國首爾,兩位韓國慰安婦老奶奶與學生等參加周三的抗議集會,呼吁日本政府盡快解決慰安婦問題。

  隨著國際社會不斷關注並敦促日本政府承擔責任,1992年1月13日,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弘一發表談話,正式承認日軍慰安婦問題“牽涉”日本政府。同月17日,時任日本首相宮澤喜一訪問韓國,在韓日首腦會談和韓國國會演講中就“慰安婦”問題道歉。

  7月6日,日本政府公布對“慰安婦”問題的第一輪調查結果,加藤承認“日本政府介入慰安所的開設、經營和監管”。1993年8月4日,日本公布第二輪調查結果,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聲明,承認日本強徵“慰安婦”並道歉。這就是著名的“河野談話”。

  日本高中歷史教材1994年寫入“慰安婦”相關內容。

  【波折:受害者不放棄控告日本政府 日本右翼修改歷史教科書】

  1995年7月,日本在時任首相村山富市倡議下設立亞洲婦女基金會,計劃通過民間捐款和政府資助的形式向“慰安婦”受害者提供賠償金。然而,賠償條款規定,如果接受賠償,則放棄向日本政府索賠的權利。韓國“慰安婦”受害者團體強烈抗議,認為日本政府意在回避國家賠償,以利于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1997年1月,這一基金會首次向韓國受害慰安婦支付每人200萬日元的一次性撫慰金,附上時任首相橋本龍太郎的道歉信。韓國政府對日方罔顧受害者要求,發放一次性撫慰金的做法表示遺憾。1999年7月,因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援助團體反對,亞洲婦女基金會暫停對韓發放一次性撫慰金。

  2014年3月1日,人們在韓國首爾參觀“慰安婦”受害者特別展。

  2002年5月,亞洲婦女基金會停止受理申領撫慰金,結束在韓活動。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曾擔任該基金專務理事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和田春樹統計,韓國政府當時認定的207名在世原“慰安婦”中只有60人領取了撫慰金。2007年3月,亞洲婦女基金會解散。

  與此同時,日本右翼勢力試圖篡改歷史。1997年1月30日,日本“新歷史教材編寫會”舉行成立大會,要求刪除教材中涉及“慰安婦”內容。2001年4月3日,“新歷史教材編寫會”教材通過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韓聯社報道,2006年,2006年版日本初中教材正文中“慰安婦”內容被刪除。

  2007年3月,首次擔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聲稱日軍強徵“慰安婦”的説法“缺乏證據”,表示不再為“慰安婦”問題道歉。在國內外批評和抗議聲中,安倍稍後改口。同年7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譴責日本強徵“慰安婦”的第121號議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認“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並承擔歷史責任。

  【糾結:韓國政府要求盡早解決 日本長期拒絕】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執政後期,“慰安婦”問題再度升溫。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此前,韓國政府對民間力量在“慰安婦”問題的努力基本持不介入態度。時任總統金泳三1993年曾闡明政府不會出面要求日本政府賠償。

  圖為日本老兵松本正義,他曾向韓國媒體揭露日軍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強徵“慰安婦”的野蠻行為。

  不過,2011年8月,韓國憲法法院裁定,韓國政府不努力解決“慰安婦”受害者索賠權糾紛,構成違憲。這一裁定使得“慰安婦”問題再度成為兩國之間的外交問題。同年9月,韓國外交部向日本提出就索賠權問題進行外交磋商的要求;同年12月,李明博在韓日首腦會談上集中談到“慰安婦”問題。

  2012年12月27日、即安倍再次上臺第二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便拋出“修改‘河野談話’”言論。2013年2月,安倍在國會答辯時聲稱,沒有證據顯示有過類似綁架的強徵“慰安婦”行為。日本右翼人物也紛紛大放厥詞,如時任日本維新會共同黨首、大阪市長橋下徹聲稱“慰安婦”制度“有必要”,日本廣播協會(NHK)新會長籾井勝人聲稱哪個國家都曾存在“慰安婦”,不應單獨批評日本。

  日本政治的右傾化和歷史修正主義加劇韓日矛盾,雙方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展開攻防戰。而且,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是不願與韓國政府就此協商,拒絕由日本政府向“慰安婦”受害者道歉和賠償,理由是根據1965年韓日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韓日請求權協定》,“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日本政府不再有法律責任。而所謂“請求權”,就是索賠權。

  在國際社會、尤其是盟友美國的壓力下,日本政府2014年3月放棄修改“河野談話”的企圖。同年4月16日,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在首爾舉行第一次“慰安婦”問題局長級會議。

  2015年11月2日,在韓國首爾,韓國總統樸槿惠(右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一)在青瓦臺舉行會談。( 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截至12月27日,韓日共就“慰安婦”問題舉行12次局長級會議。11月2日,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之機,韓國總統樸槿惠與安倍進行各自上任以來首次韓日首腦會談,就加快談判步伐盡早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12月28日,韓日外長談判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記者胡若愚,編輯劉學、惠曉霜,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9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