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透視韓日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

2015年12月29日 07:03:46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新華網北京12月28日電(新華社駐首爾記者張青 駐東京記者劉秀玲)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8日在首爾與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雙方就日軍“慰安婦”問題達成了一致意見。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看,“慰安婦”問題似乎得到了解決,但日本的誠意令人懷疑。尹炳世説,如果日方能切實履行其作出的承諾,韓方將確認“慰安婦”問題終結。

  會談:看起來一致

  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岸田文雄表示,由于當時軍隊的參與,對許多女性的名譽和尊嚴造成了損害,為此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他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慰安婦’受害人表示誠摯道歉和反省”。

  尹炳世表示,雙方商定,將由韓方發起成立“慰安婦”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將利用財政預算向該基金提供10億日元(約合830萬美元)資金。此外,韓日兩國政府將合作開展恢復“慰安婦”受害人名譽、撫平受害人內心創傷的各種項目。

  此外,韓日雙方還商定今後在國際場合克制就“慰安婦”問題進行互相譴責和抨擊。

長期以來,“慰安婦”問題一直是橫在韓日關係間的一道屏障。針對日本安倍政府在“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的立場倒退,韓國總統樸槿惠堅持在歷史問題上不讓步,致使韓日關係一度降至歷史冰點。

  今年11月2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爾舉行首腦會談,雙方就加快“慰安婦”問題談判進程達成一致。

    韓國:朝野反應不一

    韓國朝野對會談的結果表示出了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

    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李章雨在當天的國會上就韓日在“慰安婦”問題上達成一致表示,日方明確表述“軍隊的參與,使得多數女性的名譽和尊嚴遭受傷害”,這意味著日本政府明確承認了責任,從這點來講這是有進展的談判成果。

    李章雨還表示,此次談判結果盡管無法徹底治愈“慰安婦”受害人的全部傷痛,但卻是韓國政府盡全力的結果。能為錯綜復雜的韓日關係一點點解開心結值得慶幸。

  韓聯社稱“慰安婦”問題作為韓日兩國間難度最大的歷史遺留問題至此得到解決。也有韓國媒體指出,盡管這是日方首次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不過,日方提到的“責任”究竟是法律上的還是道義上的並不明確。

韓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明確表示,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回避法律責任,決不能接受。該黨發言人金成洙表示,“此次會談的最大爭議就是日本政府是否承認對‘慰安婦’問題負有法律責任,從這一點講,會談結果令人失望和遺憾。”

  當天,在舉行會談的外交部辦公大樓前,前來抗議示威的韓國市民團體絡繹不絕。一些民眾批評韓國政府為強化韓日軍事同盟而草率協商“慰安婦”問題,譴責日本政府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態度消極,也有民眾要求日本政府除“慰安婦”問題外,還應就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徵勞工等問題進行誠摯道歉並拿出切實解決方案。

  日本:動機和誠意存疑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次共識達成是歷史性、劃時代的成果,他確信日韓關係將進入新時代,並稱這一問題的解決強化了日韓、日美韓三國安保同盟,不僅有益于日本國家利益,也有助于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

  岸田文雄多次強調,雙方共識的達成標誌著日韓“慰安婦”問題的最終解決,並期待由美國擔任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國際見證人,最大限度避免該問題出現反覆。而據日本媒體稱,美國將發表聲明對韓日達成一致表示歡迎。據日韓媒體報道,美國為了“亞太再平衡”戰略和東北亞安全局勢考慮,反覆施壓日韓政府、特別是安倍政府在歷史問題上作出妥協。

  對于岸田文雄的高調表態,日本“慰安婦”問題研究專家石田米子並不認同。石田米子認為,雖然岸田在發言中提及“日本的責任”和“道歉”,但縱觀共識內容並參考安倍政權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的一貫態度,並不能從中看出日本政府真正的誠意。

  石田米子表示,隨著日韓共識達成,看似雙方“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但歷史問題的最終解決取決于能否讓雙方國民銘記歷史事實,並通過歷史教科書、社會教育等方式傳遞給後世,從這一層面來説,“慰安婦”問題離獲得真正解決路途尚遠。而如何解決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受害國“慰安婦”問題更是日本政府應該面對的緊迫課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9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