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慰安婦問題:韓日和解 中國何時能等來道歉?

2015年12月29日 13:39:39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中國“慰安婦”受害者何時能等來日本的道歉? 

    1112日,山西最後一名赴日訴訟的慰安婦幸存者、89歲的張先兔老人因重病纏身,在位于山西省陽泉市盂縣西煙鎮西村的家中離世。

    “慰安婦”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軍人提供性服務、充當性奴隸的婦女。在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期間,日軍在其佔領區內設立了大量“慰安所”,強徵朝鮮、中國以及東南亞等國的婦女充當“慰安婦”,為日軍士兵提供性服務。

    據日本民間調查團體推算,二戰期間,日軍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人數多達70萬。根據韓國史學家統計,日本在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共強迫10萬至20萬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上海師范大學歷史係主任、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在他的著作《“慰安婦”研究》中披露,日本侵略中國時,至少有20萬中國婦女被逼充當過“慰安婦”,其中大部分被日軍淩虐至死。

    多年來,中國、韓國等國家的幸存受害者曾多次向日本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進行道歉和經濟賠償。1998年8月,聯合國發表“慰安婦”問題報告,要求日本政府承擔法律責任。2001年8月,聯合國人權機構通過決議,敦促日本向“慰安婦”進行賠償。但是,日本右翼勢力和部分政客拒不承認“慰安婦”的事實,一再要求重新審查“河野談話”。對于受害人的訴訟要求,日本政府也一直持拒絕的態度。

    2015年12月1日,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舉行開館儀式並試運作。作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分館,這裏是中國大陸首座經“慰安婦”親自指認的、以“慰安婦”為主題的紀念館。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由八幢民國時期歷史建築組成,總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陳列館通過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塊圖板、680多幅照片,揭露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人性的肆意踐踏,以及 “慰安婦”制度給無辜婦女們帶來的苦難、傷痛[詳細]

    沒等到道歉 對日起訴最後的中國慰安婦走了 

    據報道,從上世紀90年代起,先後有16名中國二戰日軍性暴力受害者在中日友人的幫助下,起訴日本政府,要求謝罪賠償。

    在山西省陽泉市、長治市等地,分布有大批慰安婦受害者,其中陽泉市盂縣為侵華日軍慰安婦“重災區”,當地曾有多名幸存者健在。

    近年來,年事已高、身體欠佳的受害者們相繼離世。此前,山西三批赴日訴訟受害人中僅剩張先兔一人。如今,老人最終也沒有等到一句道歉。

    2000年,張先兔第一次赴日作證。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終審判決:承認加害的歷史事實,但不予賠償。理由有二:一是訴訟時效已經過期;二是日本法律規定個人不能起訴政府。

    201395日,中國二戰日軍性暴力受害作證第一人萬愛花病逝,享年84歲。20144月,88歲的“慰安婦”受害者李秀梅去世後,當年起訴日本政府16名二戰日軍性暴力受害者中,就僅剩下張先兔一人。

    “她在病情加重的最後40多天中,都在想對日索賠、和日本政府打官司的事,這成為她永久的遺憾。”張雙兵説[詳細]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61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