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生肖影響生育”,無稽之談還是確有其事?

2016年02月23日 06:30:31 來源: 新華網

    

  “生肖影響生育”,無稽之談還是確有其事?

  焦佩

  作者為山東大學(威海)中韓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韓國也有十二生肖。與我國相似,在韓國民間,屬相決定個人運勢的説法廣為流傳。

    然而,中韓兩國對每個屬相的看法不盡相同。例如,在我國一些地區,有屬羊不吉利的説法,認為“十羊九不全”,盡量避免和屬羊的人結婚、在羊年生子。相反,韓國卻認為屬羊是吉利的象徵,特別是女性,屬羊意味著性格溫良,在擇偶時會加分不少。雖然中韓兩國對屬相的喜好各不相同,但是這些屬相喜好卻都影響了兩國的出生率變化。

    韓國人偏好屬虎和龍,認為會帶來勇氣和能力。2008年經濟危機時韓國失業率高居不下,嚴重影響了人們的生育意願。2009年韓國只有444849名嬰兒出生,同比下降21043名。但是,2010年(虎年)和2012年(龍年)卻有小幅回升。2010年的新生兒同比增加25322名,2012年的新生兒同比增加13285名。對于父母來説,為孩子選擇一個吉利的屬相非常重要,還有人認為,這是給未出世的孩子準備的一份大禮。

    另外,韓國人還將屬相與青、赤、黃、白、黑五行色相結合,比方説“金豬年”特別受歡迎。2007年被媒體宣傳為“金豬年”後,一批適齡女性積極備産,深信“金豬”會給孩子帶來財運。當年的新生兒同比增加45036名,遠遠超過了2010年和2012年的同比增量。

    在韓國人看來,屬馬是命硬和不幸的象徵,尤其是女性。受此影響,2014年韓國的新生兒數量為10年來最低。其實,屬馬女性不幸的説法並非韓國自産,而是源自日本“赤馬詛咒”的傳説。

    所謂“赤馬詛咒”是指丙午馬年出生的女性命途多舛。相傳,一名出生于1666年(丙馬午年)的女子——八百屋阿七為了見到暗戀的男子,點燃自家房屋,盼望這名男子能前來救火並見上一面,後來被判死型。1930年,日本又發生了一名女性因為單戀而殺人的事件,該女子同樣是丙午馬年(1906年)出生。由此,丙午馬年出生的女性普遍被社會排斥。1906年和1966年日本的出生率都現低谷。有研究表明,1906年出生的女性大都單身且窮困潦倒。這讓很多人對“赤馬詛咒”更加深信不疑。後來,所有屬馬女性的都受到歧視。1990年、2002年和2014年,日本的出生人口數都為谷底。在日本殖民地時代,屬馬女性不幸的説法傳到了韓國,影響至今。

    以屬相看運勢是中華文化圈的共同現象。新加坡和我國臺灣地區流傳著屬虎會給家族帶來厄運的説法,2010年新加坡和臺灣的出生率明顯下降。當然,偏好屬龍是個普遍現象。除中韓兩國以外,新加坡和泰國也讚同“屬龍行大運”的觀點。關于美國亞裔移民的實證調查也發現,屬龍的人更加成功。研究者認為,這是父母對屬龍的子女期待更高、投入更多帶來的結果。

推薦閱讀:

韓3000對夫婦舉辦集體婚禮 現場變白紗海洋

韓國單身人士擔憂養不起二孩

韓國獨居人口30年間激增近8倍 達500余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19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