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企業不再獎勵“工作狂”

2016年02月17日 07:41:5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韓國政府號召企業鼓勵員工休假,但總統樸槿惠自己其實也是“拼命三娘”。

調查顯示,韓國是世界上“最勤奮”的國家,職員平均每年工作2357個小時,這意味著即使全年無休,每天也要工作6.45個小時。不過近來,在韓國政府的號召下,各大企業開始出臺各種措施,“強制”員工休假,以此改變職場文化,促進消費。

晚上8點到家是常態

韓國職場存在“工作狂”文化,早已不是新鮮事。2014年,二十來歲的中國遼寧姑娘祎萌大學畢業,到韓國工作。因為學的是韓語,加上目前韓國興起一股學漢語的熱潮,祎萌很輕松地在首爾找到一份教中文的工作。

前後一年多,她受邀去過不少韓國大公司,讓她感受最深的,是韓國人瘋狂的加班文化。“他們工作非常努力,早上規定9點上班,7點多人就基本到齊了,到了上午9點,大家已經全身心進入工作狀態”。

祎萌告訴《青年參考》記者:“到了下班時間沒人走,老板不離開,職員也很少主動回家,一般上班族下班到家都晚上8點了。而韓國電視臺的黃金時段是晚上9點,最重要的新聞節目也安排在這時播出,不像國內是晚上7點。”

美國《福布斯》網站曾統計發現,韓國是世界上最勤奮的國家,職員平均每年工作2357個小時,這意味著即使全年無休,每天也要工作6.45個小時。與之相對的是美、法等國,美國職員平均一年工作1797個小時,法國人最自在,國家明確規定職工每周工作不能超過35小時。

英國《金融時報》還提到,韓國是“發達國家裏員工工作時間最長的”,同時自殺率也最高。根據線上旅遊公司Expedia的調查,除去法定節假日,去年韓國人年休假平均只有8.6天,全球平均水準為20.5天,法國達到30.7天。

硬性規定“員工必須休假”

工作負擔重,來自職場的壓力大,讓韓國人無法或不願休假。但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韓國國內開始扭轉這種職場文化。《金融時報》稱,韓國已有不少企業開始出臺措施,硬性規定“員工必須休假”。

韓國銷售額最大的公司三星電子表示,將為工齡超過3年的員工酌情增加年假,女性員工的産假也由最長一年延長到最長兩年。

新韓銀行還採取強制措施,禁止員工在休假期間登錄公司的辦公係統。跨國公司鬥山集團、SK集團和S-Oil石油公司,也推出了長達兩周的必休假期。

公司硬性推廣並鼓勵員工休假,到底原因為何?韓國經營者總協會理事金潘中表示,在知識經濟時代,增加工作時間未必能創造更多效益,韓國現在需要的是以全新思路增加價值。

更有説服力的説法或許來自《金融時報》。該報提到,員工不休假,公司要支付兩到三倍的加班薪水,在經濟放緩的當下,這筆開支也是不小的數字;而政府希望通過縮短工時創造更多工作崗位,解決年輕人的就業問題。

政府希望借假期推動國內消費

不過,這種由上而下的措施到底能否奏效,現在還是未知數。一直以來,韓國《勞動法》明確規定員工享有15~25天的帶薪年假,但用完年假,尤其是連續兩周休假,對很多人來説都是不可能的。

2015年5月,在醫藥行業工作的樸海正攜女友到歐洲玩了一圈,前後休了11天年假。“能休長假太好了,但我還是覺得緊張,工作負擔真的很重。雖然公司鼓勵我們休年假,但真正能把年假用完的人太少了”。

樸海正説,像自己一樣在外面晃蕩11天,在很多韓國人看來“無法想像”。不過即便像他這麼愛玩和敢玩,仍有一半的年假休不完。

42歲的韓國IT從業者金鐘雲,每年有17天的帶薪年假,但他真正能用的也就4天。這幾年唯一一次長時間休假,是他結婚的時候。“我不敢想像自己一下子休息兩個禮拜,那樣領導會不高興的,我寧願加班,拿雙倍工資”。

韓國國內有聲音指出,解決全國性的休假不足問題,不是靠領導一頭髮力、硬性規定就可以的,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除非政府和企業有意識地引導職員改變當前的職場文化。

“法律和制度已到位,但改變公眾對假期的態度絕非易事。”韓國專家裴圭石表示。韓國總統樸槿惠也強調:“休年假應成為韓國提振國內消費的有力手段。”可這話明顯有些缺乏説服力,因為和2014年一樣,樸槿惠在2015年8月的總統休假期間,依舊待在青瓦臺處理政事,哪兒都沒去。

 


    韓一年輕父親因幼子妨礙玩遊戲將其殺害

青奧大使金妍兒沒有復出打算

韓國賭場為吸引中國遊客放大招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04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