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國人結婚要花多少錢?看看世界各國婚姻成本

2016年02月18日 07:03:39 來源: 新華網

    今年春節,有段15分鐘的“彩禮”小品在網絡走紅,內容反映了結婚“天價彩禮”的現象。當前,從“有車有房”到“萬紫千紅一片綠”的高昂結婚成本,讓不少年輕人無奈望“婚”興嘆,也讓原本喜結良緣的好事變成一家幾代人“傷筋動骨”的財富之劫。

    豐儉由人,在不少國家,人們都經歷著和中國類似的彩禮之痛;但也有一些國家,人們對待婚姻的態度相對簡單開明。

    中國:大城市娶妻成本過百萬 

    從五十年代的幾尺花布,到改革開放後的“三轉一響”(自行車、手表、縫紉機和收音機),再到如今一些地區百元大鈔“稱斤論兩”,時代變遷中,中國人的婚嫁彩禮不斷趨高,尤其是近年來,房價居高不下導致婚嫁成本亦水漲船高,其中,深圳以208萬高居榜首,堪稱中國最昂貴婚嫁城市,北京上海緊隨其後,也超過200萬,杭州、廣州、南京等城市則在100萬以上。

    在廣大農村,花樣翻新的“鄉約民俗”加上“隨大流”式的攀比風,彩禮禮金一路狂飆,高達15至25萬元。除此之外,男方還需要在婚前置辦“一動不動”。“一動”是指汽車,價位至少在10萬元左右;“不動”是指一套體面的房子。在貧困地區,一些已經脫貧致富的農戶,甚至因為兒子的一樁婚事一夜返貧。

    印度:重“金”打造嫁粧

    研究表明,進入21世紀後,印度嫁粧的置辦費用為6萬美元-13萬美元。印度的傳統習俗認為,新娘嫁粧中的黃金越多,婚後生活越富足,因此,新郎一家會想方設法索要黃金。在尤其看重這一習俗的喀拉拉邦,僅一次婚禮需要的黃金就多達400克。一些父母為了給女兒置辦嫁粧,不得不賣房、借貸,重“金”打造嫁粧。

    韓國:父母承擔費用理所當然

    在韓國,結婚也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不少父母因此感到“壓力山大”。韓國上班族結婚平均需花費超過2.6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40萬元)。其中,購買新房的資金至少需要1.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0萬元),佔全部費用的四分之三。在婚禮方面,男方父母平均花費約為8000萬韓元(約合43萬元人民幣),女方父母平均花費約6000萬韓元(約32萬元人民幣)。

    韓國女性家庭部調查結果顯示,大約51.9%的父母為子女結婚開銷感到很有壓力,68%的父母認為承擔子女結婚開銷是父母應盡的義務,而64.8%的子女也認為,父母承擔這項費用“理所應當”。

    埃及:結婚猶如四座大山

    埃及人結婚的費用支出主要有四個方面:新房、彩禮、結婚禮物以及婚禮,對一個家庭來説,這四項開支猶如四座大山。按照目前的平均價格,埃及開羅一套婚房大約需要50萬埃鎊(約合人民幣41萬元)以上;彩禮一般在1.5萬至2萬埃鎊(約合人民幣1.2萬元—1.6萬元);結婚禮物從3000埃鎊(約合人民幣2500元)的金戒指到五六萬埃鎊的全套金飾品和鑽石戒指不等;婚禮花費在1萬埃鎊(約合人民幣8200元)左右。總計至少需要53萬埃鎊(約合人民幣44萬元)。

春節被逼婚!帶你看看全球通用的相親攻略

這些年走進韓國的中國影視

國人出國都愛買啥?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96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