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機構:韓國今年有望成中國第二大貿易國

2016年01月28日 07:25:0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7日,作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正式簽訂後的重要後續活動之一,2016年韓國投資環境説明會在上海舉行。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中國本部總代表鄭光泳表示,韓國是唯一與中國、美國、歐盟等G3國家均簽訂FTA的國家,韓國FTA經濟領土在全球GDP中的佔比為73.5%,韓中FTA效果比韓美FTA和韓歐FTA的影響力更大。預計2016年中韓貿易額將超越中日貿易額,韓國將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國。

  鄭光泳表示,包括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在內的華語圈,2015年對韓投資規模達63億美元,共1137次。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大陸資本經由中國香港、新加坡等的投資。2015年中國對韓的直接投資同比增長66.3%。投資領域包括金融、文化産業、電子商務、生物健康等。

  鄭光泳表示,中國企業投資主要有四種類型:一是進軍韓國金融、房地産、服務業市場,收購增長性與穩定性較高的資産,如綠地集團正在濟州島建造健康城,並被批準在濟州島設立綠地國際醫院,這是韓國首個被批準的外籍營利性醫院;二是面向中國的供應鏈,以韓國制造品牌及高品質進軍中國市場,如大連獐子島集團在全南珍島投資海參種苗場,養殖、冷凍、加工後全部出口中國;三是面向全球的供應鏈,中國企業的産品與服務與韓國制造高品質強強合作,利用韓國FTA網絡,規避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如東營光伏太陽能有限公司協議向新萬金太陽能發電設備投資5800億韓元,除太陽能發電設備外,還建立太陽能制造設備,推進韓國內需及第三國出口項目;四是韓、中、第三國的合作。

  韓國文化産業振興院北京代表處所長金紀憲表示,韓流文化産業打破文化壁壘,其影響從亞洲一直延伸到歐洲、非洲、中南美等地。中韓文化産業領域的合作將是改變世界的“第四個蘋果”。

  新萬金開發廳副主任金美姬介紹了新萬金韓中産業園入住情況。她表示,作為韓國政府直接管理的唯一區域,新萬金的潛力非常大,目前已與67家企業簽署投資諒解備忘錄,有5家企業簽投資合同已動工。金美姬強調,新萬金韓中産業合作園區投資至少有五大優勢:可立即出售並入駐;入駐所需基礎設備完善;被指定為綜合保稅區;有豐富的專業技術和生産人員;為外國人投資企業提供長期租賃土地。

  此次投資説明會由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聯合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51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