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政府將換屆 美國或將加強“亞太再平衡”

2016年01月26日 07:41:1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駐韓美軍參加技能測試比賽。圖片來源:中新網

  1月20日,美國頂尖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向國會提交並發布一份《亞太再平衡2025》報告。在美國政府換屆的選舉年,這一報告的公布對推測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戰略走向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這一舉動是否意味著華盛頓已準備將奧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移交給下屆政府?下屆政府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究竟會有所放松還是繼續加強?

  繼續加強,“再平衡”有增無減

  據路透社1月19日報道,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研究者擔心,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可能不足以確保美國在該地區的利益。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是美國規模最大的國際問題研究智庫,總部設在華盛頓。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0日報道,該智庫本次向國會提交的報告題為《亞太再平衡2025》,長達270頁,是去年底美國國會要求國防部委託該智庫撰寫的。

  報告稱:“中國和朝鮮的行動一貫對美國安全承諾的可信度構成挑戰,以美國能力和當前的發展速度,該地區軍事實力的平衡正在向不利于美國的方向變化。”2011年為解決美國大規模赤字問題,美國對整個政府實施強制“削減”預算開支。五角大樓官員稱這一舉措限制了美國與軍事實力日益增強的中國和其他國際安全威脅齊頭並進的努力。

  報告還稱,“中國的經濟、軍事和地緣政治影響力即便繼續邁著適中的步伐前進,世界都將見證自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崛起後,全球權力再分配最大的一次變動”。除中國外,報告還點名朝鮮和俄羅斯,將它們視為美國的“威脅”。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徐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美國看來中國現在對其還沒有現實的威脅,而隨著中國國力的逐步上升,潛在的威脅卻是存在的,美國認為中國可能會削弱其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力量。所以美國一貫沿用“接觸加遏制”的兩手抓戰略。”徐進形象地比喻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就像一個“工具箱”,其中的各項“工具”就是美國為它在亞太地區潛在的威脅做戰略布局上的準備。

  該智庫報告認為雖然奧巴馬政府在“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實施上做出了一些舉動,但力度不夠。報告建議美國繼續重視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並凝聚力量強化戰略的落實。

  換屆節點,緣何出此報告?

  回顧昨天,2009年1月,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上任伊始,就把外交政策的戰略重點優先放置在亞太地區。2011年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正式開始實施。如今,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實施了近5年。眾所周知,今年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年,為何在此節點,美頂尖智庫會提交這樣一份新的報告?這份報告意味著什麼?

  “美國去年對華態度出現了一些變動,其中有兩派聲音。一派認為對中國的和平崛起美國要持包容態度,要讓中國融入到“亞太”這個以美國為主的地區事務中,在亞太地區建立和平共存的模式。這也符合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號召;而另一派堅定地認為中國崛起勢頭不可阻擋,這種趨勢最終可能會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影響,甚至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霸權。那麼,這將對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以及與盟國的關係造成影響。所以這一派主張美國應延續“亞太再平衡”戰略,甚至要繼續鞏固和加強這一戰略的實施。”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劉鳴研究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而按照美國的政治慣例,每次新政府上臺都會對上屆政府各方面的政策做全面充分的評估,據此來制定下一步的發展戰略。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先聲奪人,就是想要在今年選舉過程中影響總統候選人,讓候選人用該報告的立場進行宣傳,同時去選擇某些學者或前官員組成外交團隊,形成自己的外交口號。一旦選舉結束,新總統就會將這些政策帶到白宮,並開始實施。綜上看來,這個時間節點公布這份報告的意圖顯而易見——為下屆政府制定亞太政策奠定戰略基礎。

  政策延續,未來接力待觀察

  近兩年世界局勢不太平,烏克蘭危機還沒有徹底解決,中東亂局難解難分,反恐任務任重道遠。美國的外交精力被多方牽扯。但隨著美國經濟的好轉,中國經濟的趨緩,國際力量對比可能會發生微妙的變化。新一屆美國政府的外交棋將會如何下?美國未來對亞太地區的戰略將有何變化?劉鳴説:“在美國看來,中國對于美國來説是一個長期的挑戰,可以説,對中國的遏制應該是美國的長期政策,不會隨著一屆政府的更替而出現方向性的變化。隨著中國的強大,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會逐步加強。以確保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政治、經濟、外交多方位的主導地位。”

  對未來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新趨勢的預測,劉鳴認為:“今後美國有可能會與其在該地區的盟國和東盟國家建立一些合作機制。美國也可能會出臺一些新的規則,來限制中國在海洋問題上的維權行動。但同時,中美在軍事上的合作和交流也會進行。需要一提的是,美國所倡導的TPP協定的批準和進一步擴展,將形成新的亞太經濟貿易集團,這很可能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新砝碼,從而降低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楊寧 谷漩)


美軍B-52轟炸機飛越韓國 秀肌肉秀牢固同盟

奧巴馬肯定日韓慰安婦協議 促三國“緊密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44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