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半島觀察|韓職場“技能大戰” 漢語高爾夫一個不能少

2015年11月10日 08:26:10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導語:

    最近,一部正在熱播的韓劇《她很漂亮》再次掀起中韓兩國收視熱潮。女主人公從一個沒文憑、沒經驗的職場“菜鳥”,通過業余時間的技能學習,最終蛻變為“大拿”的勵志故事賺足了觀眾的眼球。不過話説回來,這種上班工作下班學習的模式在韓國職場絕非“虛構”。下面,《半島觀察》就和各位一起來聊一聊韓國上班族的“技能大戰”。

    在韓劇《她很漂亮》當中,女主人公的“勤勉好學”感動了不少中韓觀眾(網絡截圖)

    近年來,就業難在韓國似乎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無數在校生為了順利通過層層面試選撥,不得不去輔導班充電考證。而進入職場後的韓國上班族依然得苦苦掙扎在考證路上。似乎人生已成為考證、補習與壓力的迴圈往復。

    上班工作下班學習 生命不息考證不止

    為了提高在各方面的競爭力,韓國工薪族們利用上班前、下班後的時間去輔導班充電已經不能算是什麼新聞。

    一家韓國私營教育機構隨機調查了614名上班族,調查結果顯示,88.8%的上班族為了自身發展而擁有學習計劃。對韓國上班族來説,擁有各方面技能是他們在職場生存的必備條件。

    韓國首爾某英語培訓機構教室內正在聽課的上班族們(圖片來源:東亞日報網頁截圖)

    在大型IT企業工作已滿5年的工薪族樸某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現在一周有三天上班前都要去補習班聽一個小時的英語考證培訓班。他説,這樣拼命充電完全是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升職審查:“如果不能在公認的英語考試中取得一定分數以上成績的話,是根本不可能升職的。

    兼顧學習和工作並非易事。樸某坦言,由于長期睡眠不足,自己上班時間經常犯困發呆。工作時也會常常出錯。由于報批文件出錯,被部長訓斥”。

    學漢語“壓力山大” 漢語家教蔚然成風

    近年來,韓國與中國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中國赴韓遊客大幅增加,與此相對應,漢語也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躋身韓國工薪族必修科目的行列。

    在韓國一家貿易公司上班的李某在受訪時説,自己正在利用上班前、下班後以及午飯時間學習漢語:“公司明確要求,説只會英語是不行的,公司與中國方面的貿易往來不斷增多,我們必須學習漢語。”

韓國首爾,正在接受中文輔導的上班族(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今年已經五十三歲的韓國某中小企業職員全某已經學習了3年漢語,不久前還考取了漢語水準考試(HSK)5級證書。對于學習漢語的理由,他解釋道:“我在公司曾經歷過幾次裁員危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被辭退。所以想提前為退休後的生活做準備,學習些新技能。”

    碩士文憑、高爾夫球技 “一個都不能少”

    現如今,碩士學位證也逐漸成為韓國上班族必備證書之一。

    在韓國某國營企業工作已滿4年的研究員張某正在攻讀經營學碩士(MBA)學位。據張某説,如果有一個MBA學位的話,升職會更有勝算。他表示:“我們公司在升職審查時會參考學歷,非常重視擁有高學歷的人才。”

    另外,在一部分韓國公司裏,高爾夫也被看做是升職的一大“法寶”,尤其是公關部、銷售部這種在業務方面與外部人員打交道頻繁的部門。在韓國某國企工作的金某表示,自己是從一個月前,在公司領導的勸説下開始學習高爾夫的,現在下班後常去家附近的一家高爾夫球場接受單人授課。金某説:“雖然辛苦,但還是得努力學打高爾夫,爭取能夠達到與客戶一決高下的水準。”

    在韓國,為了就業之後普遍存在的“無限競爭”。學習、積累技能似乎已不再是上班族為了完善自我而做出的選擇。他們就算被加班和聚餐纏身,但還是會抽空學習,甚至犧牲了睡眠時間和周末的休息時間。“悠閒的生活”已然成為過去。對此,韓國輿論普遍擔心,如果人們僅僅將學習技能作為一種競爭手段,那麼在這一過程中,成就感和幸福感將蕩然無存。長此以往,“技能大戰”必然無法持久,職場“減負”迫在眉睫。(實習編譯:趙可心)

 

推薦閱讀:

半島觀察|韓國就業拼“顏值” 應聘者整容看相使盡解數

半島漫談|“身土不二”與韓國人的愛國情懷

半島漫談|韓式料理特點:廚子悠閒客人忙

半島漫談|韓國炸醬面的“老祖宗”在山東?

 

------閱讀更多深度好文 點擊進入半島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98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