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勺子論”風靡韓國 父母資産決定娃娃社會地位

2015年11月19日 08:03:20 來源: 廣州日報

  “勺子論”風靡韓國

  古人把出生于有錢家庭的孩子形容為“含著金湯匙出生”,如今這個古諺語在韓國有了新的演繹。據韓媒報道,就業困難讓越來越多的韓國年輕人感到未來希望渺茫,韓國網絡上開始流行起了出身決定命運的“勺子階級論”。根據繼承父母遺産多少,每個人還被分為“金勺”“銀勺”“銅勺”“土勺”等不同階級。  

 “金銀銅土勺”分層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網絡上近日流行起“勺子階級論”,這種階級論把20~39歲年輕人的父母年收入等家庭背景比喻為各種不同的“勺子”,按照家庭背景可分為“金勺”、“銀勺”、“銅勺”和“土勺”四個不同階級。

  從具體標準來看,“金勺”指家庭財産高于2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43萬元)或年收入高于2億韓元;“銀勺”指家庭財産高于10億韓元或年收入高于1億韓元;“銅勺”指家庭財産高于5億韓元或年收入5500萬韓元;家庭財産低于5000萬韓元或年收入低于2000萬韓元的則被稱為“土勺”。

  韓國網絡上流行一個叫“土勺Bingo”的遊戲。遊戲的格子中寫有具體的家庭生活環境,如夏天不開空調或沒有空調、用舊式熒光管電視機或30英寸以下的平板電視機、父母不接受定期體檢等等,符合得越多,意味著離“土勺”越近。如果Bingo的個數超過10個,那麼就是社會下遊階級,連普通人都不是。

  繼承的財産比例增加

  “勺子階級論”並不只是韓國年輕人的戲言。首爾大學心理學教授郭錦珠説,這種理論並非是單純的自嘲遊戲,而是真實地反映了社會現實。

  韓國20~39歲年輕人面臨著就業難、結婚難、低收入等種種問題,這樣的境遇讓他們相信,無論個人多麼努力積累財富,永遠不會“富得過”那些繼承父母大量遺産的“金湯勺”們。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洛年發表的題為《韓國的財富與繼承,1970-2013》的論文支援了“勺子階級論”。論文稱,近30年來,韓國人整體資産中被繼承資産所佔比重的增長趨勢。1980年時,繼承資産在整體資産中所佔比重僅為27%,1990年後上升至29%,進入2000年以後,已大幅升至42%。假設在1980年,一個韓國人的全部資産為100萬韓元,其中的27萬韓元來自繼承父母財産,剩余的73萬韓元是通過儲蓄等積累的,但近20年間,繼承父母的財産已增加至42萬韓元。

  由于經濟低增長和人口老齡化等影響,在不久的將來,在韓國人的整體財産中,繼承所佔的比重將更重。

  年輕人生存壓力巨大

  許多秉持“勺子階級論”的年輕人屬于韓國的“三棄一代”,即放棄戀愛、放棄結婚、放棄生育。經濟拮據是韓國年輕人放棄婚戀的主要原因,許多人承擔不起婚禮和買婚房的開銷,而養孩子還需要準備巨額的教育費。

  此外,韓國還出現了“達觀一代”,即對掙錢毫無興趣,也不求上進,安于現狀的年輕人。

  有些年輕人則在沉重的生存壓力下做出了極端的選擇。在上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出生的韓國人中,自殺率已從2001年的萬分之4.79上升到2010年的萬分之24.54。(靈犀)

韓"夕陽式"離婚數創紀錄 佔離婚總數四分之一

 大學畢業活難找 韓國職校漸吃香

韓國一父親將女兒關進洗衣機威嚇 涉家暴被捕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3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