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公司職員:韓國年輕人習慣用首月工資給父母買保暖衣

2015年10月27日 08:47:56 來源: 國際先驅導報

    核心提示:雖説孝要由心,但是免不了有一些人沒有孝心,讓辛勞了一輩子的父母來承受子女的不孝,似乎不妥。韓國的情況和中國差不多,通常都是大學畢業工作後才能開始真正地經濟獨立,當然也有人上學期間去打工,但是打工掙的錢頂多也就是夠平時生活,遠遠不夠交學費,還是得依靠父母資助。年輕人會用工作後第一個月的工資給父母買一身保暖內衣,以表達自己經濟獨立後對父母的孝心。

    雖然我國相關法律規定成年人有贍養父母之義務,子女應“常回家看看”,但“孝順”從根本上是一個道德問題,道德的履行主要在于個人自覺、自律及個人之本心。然而,當代社會存在孝道不倡的現象,卻是無法回避的問題。就在江蘇老人因兒子不孝而帶著21萬現金火化的新聞尚未平息時,媒體報道廣州一家公司以“孝順金”的名義,從員工每月工資中預扣5%到10%,直接匯入員工父母的賬戶,以此來強制員工對父母盡孝。

    當年邁的父母孤苦面對孝道缺位,人們無疑會眾口一詞地予以聲討譴責;當對孝道的呼吁轉化為一種強制性的手段,你是否還會毫不猶疑地“點讚”?由于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各國人們對于“孝道”的觀點自然也不盡相同。本報採訪了一位韓國青年——盧宥陳(韓國公司職員),談談他對“孝道”以及如何“盡孝”的看法:

    我個人可以理解這架公司強制性地把員工工資的一部分給父母。雖説孝要由心,但是免不了有一些人沒有孝心,讓辛勞了一輩子的父母來承受子女的不孝,似乎不妥。韓國的情況和中國差不多,通常都是大學畢業工作後才能開始真正地經濟獨立,當然也有人上學期間去打工,但是打工掙的錢頂多也就是夠平時生活,遠遠不夠交學費,還是得依靠父母資助。年輕人會用工作後第一個月的工資給父母買一身保暖內衣,以表達自己經濟獨立後對父母的孝心。這基本上已經成為一種慣例,起碼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都是這樣,甚至還有些人將掙的錢全部交給父母保管,自己只拿零用錢。

    韓國深受儒家思想影響,也是非常重視孝道的。在我父母那一輩,長男是必須要贍養父母的,當然父母的財産也主要是留給長男的。現在社會發展了,很多人離開家鄉,到大城市裏讀書、工作,無法與父母同住,再加上關于遺産繼承的法律規定,配偶和所有子女都有權繼承遺産,因此贍養父母的義務已經不僅僅是長男的了,這也造成一些家庭的子女為如何贍養父母不斷扯皮。甚至還有一些人為了不被瓜分遺産,父母一方過世後,還不讓父母再婚。

    聽説中國有法律規定子女要盡孝,韓國也在討論對子女盡孝進行立法。很早就有人提出制定《孝道法》,或者修改《民法》,規定子女應該如何盡孝,比如,如果不履行對父母贍養的義務,將全部收回從父母那裏繼承的遺産等。雖然用法律來規定“孝道”,對于一個以“東方禮儀之邦”自居的國家來説,心裏是有些不是味兒,但我對此是讚成的。從道德到法律,看似法律管得有些太寬了,但是法律難道不應該為道德服務嗎?當道德對某些人沒有約束力的時候,就只能依靠法律了。

    但是這樣的法律難免也會有弊端。如果沒有財産可以給子女的話,子女是不是就可以無所忌憚地不用盡孝了?因此僅有法律強制還是不夠的,全社會還是要樹立起孝敬父母的風氣,讓那些不孝的人無地自容。此外,父母也需要改變觀念,不能不留余地地把所有的財産都交給子女,完全指望子女來贍養自己。另外,對于生育率低下、老齡人口越來越多的社會來説,政府也應該建立健全更完善的養老制度,以讓這些為國家建設和養育子女貢獻一生力量的老人們能夠安享晚年。(本報記者發自東京、北京)

 

推薦閱讀:

韓國高考在即“聰明湯”“高考針”熱銷

韓國男性寧願放棄國籍也不當兵

韓國流行“吃播” 通過看別人吃飯得到慰藉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53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