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江新區加速創新發展
2021-10-07 09:10:1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前不久,參加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500多名海內外嘉賓,在論壇舉辦期間應邀前往位于贛江新區的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參觀,被譽為“鎮城之寶”的贛江中藥創新中心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裏既有目前全球唯一可以係統化研究天然産物和中藥物質結構、組成功能的大型科學研究裝備,又有國內首創、世界領先的多維、多通道中藥車間。

    在贛江新區這片沃土上,處處涌動著像贛江中藥創新中心這樣的創新因子。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中藥制藥工藝與裝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字號”平臺茁壯成長;高性能植入式柔性腦電極、3D列印可降解骨骼、中醫藥有效成分高效提取技術等多項科技成果落地開花;一批領軍型、創新型高層次人才齊聚一堂……

    2016年10月,贛江新區正式挂牌成立,成為全國第18個、中部地區第2個國家級新區。立足高層次發展平臺和國家級改革創新試驗田,贛江新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踏上創新發展之路。

    創新體制機制是活力之源。今年以來,贛江新區緊扣成為全省“四區一極”和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引擎的理念,借鑒其他國家級新區和發達地區的經驗,全面鋪開科技人才、行政審批、綠色金融、招商開放等31項改革任務清單,推動改革由分散式向整合式邁進,提升改革係統化、整體化、協同化水準。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一批“首單首創”陸續出臺,“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協同創新格局加速成型。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依托創新鏈培育産業鏈。在光電資訊、高端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有機硅、新材料等優勢主導産業上,贛江新區實施科創平臺聚集工程,先後引進了20多個國家級、省級科研創新平臺,打造了北大科技園、騰訊眾創空間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建立人才服務中心、招才引智工作站等一批服務保障平臺,通過“贛江海智”“贛江創新”“贛江創業”“贛江傑青”等四項人才計劃累計招引人才1404名,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3.04%。

    如今,贛江新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370家,較成立之初翻了7倍,高新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40%以上;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比和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位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贛江新區重大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60.66億元,同比增長15.13%。

    在這裏,以創新為樞紐,機制、理念、人才、科技、平臺、産業等形成一個良性閉環,新經濟、新業態日新月異,戰略性新興産業蒸蒸日上。經歷5年的探索積淀,贛江新區正加速創新發(記者宋思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C位是怎樣煉成的
C位是怎樣煉成的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