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畔的“換崗”與“守崗”
2021-10-05 08: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4日電題:鄱陽湖畔的“換崗”與“守崗”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陳春園

  “昨天一夜之間飛來了2000多只豆雁!我估計這幾天雁群數量還會增加。”10月3日清晨,江西省都昌縣馬影湖大雁保護協會副會長許小華早早地背上望遠鏡、相機等設備,趕往湖區進行日常巡護。

  55歲的許小華從事候鳥保護工作近10年。他告訴記者,都昌的湖岸線長達185公里。都昌馬影湖水域灘涂面積大、地勢高,能為候鳥提供各類充足的食物,是許多越冬候鳥抵達鄱陽湖的第一站。

  “往年9月下旬就會飛來大量越冬候鳥,今年候鳥‘換崗’的時間晚了些。”許小華一邊用望遠鏡觀測,一邊在本子上記錄著鳥群的數量和位置。他説,候鳥遷徙越冬和氣候關係很大,近期長江中下遊一帶的最高氣溫仍維持在35攝氏度左右,暑氣未消,所以越冬候鳥來得比較遲。

  越冬候鳥“換崗”,護鳥員守崗。從9月上旬開始,都昌候鳥自然保護區的護鳥員們除了每天巡護3次外,還忙著發放護鳥宣傳單以及清理湖區垃圾。都昌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李躍説,近年來周邊村民環保意識不斷提升,他們主動充當“編外”的護鳥員,參與到候鳥保護行動中,當地愛鳥護鳥的氛圍更加濃厚。

  湖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既要依靠人們的不斷努力,也離不開科技手段的支撐。

  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吳城保護管理站有一座20多米高的觀鳥塔。護鳥員王小龍參與候鳥保護工作30多年,這曾是他每天都要攀爬數次的觀鳥點,近幾年這座觀鳥塔卻慢慢被“冷落”了。

  為更好地保護候鳥,監測裝備不斷“升級”,爬塔遠望已成為“過去式”。湖區安裝了智能監控設備,保護站的螢幕能夠清晰地顯示候鳥種類和數量。

  即便如此,王小龍仍會每天帶著饅頭、餅幹等幹糧,沿著湖邊20多公里長的路線進行日常巡護。王小龍説,現在鄱陽湖水位較高,裸露的草洲和濕地不多,在淺水、濕地覓食的候鳥可能會因食料不足面臨覓食困難,他多走一步,也許就能早一點發現需要幫助的候鳥。

  據了解,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抵達鄱陽湖的候鳥數量有數十萬只,堅守崗位的護鳥員正是候鳥“換崗”的安全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新華社重磅微紀錄片《大國抉擇》
C位是怎樣煉成的
C位是怎樣煉成的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重磅微視頻|銘記,為了明天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各地舉行烈士紀念日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793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