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水利部部長:補短板強監管是下一步治水重點
2018-10-19 作者: 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董潔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網

  “當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深刻變化。我國治水的工作重點也要隨之改變,要轉變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在10月18日召開的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組建60周年現代治水與科技創新高端論壇上,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鄂竟平如是表示。

  鄂竟平指出,從歷史上看,我國水問題主要是同水旱災害做鬥爭。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等問題顯現。當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必須從改變自然、徵服自然為主轉向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為主。我國治水的工作重點也要隨之改變,要轉變為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

  對于水利工程補短板,鄂竟平透露,水利部將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國家重大戰略,加快實施江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災害防治、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河湖水係綜合整治等工程,補齊水利設施短板。

  對于水利行業強監管,鄂竟平表示,要根據不同流域、不同區域的自然條件及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根據節水優先、以水定需原則,在生態方面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標和清單,建立一套完善的標準規范和制度體係。針對河湖管理中的突出問題,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裏的水”。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實現河湖面貌根本改善。要建立全國統一分級的監管體係,運用現代化監管手段,通過強有力的監管發現問題,通過嚴格的問責推動調整人的行為,糾正人的錯誤行為。

  “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在治水問題上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軟,同時要通過價格杠桿等經濟手段來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鄂竟平説。

  記者還從會上獲悉,科技創新為水利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引擎和關鍵動力。據鄂竟平介紹,我國水利科技創新步伐加快,在泥沙研究、壩工技術、水資源配置、水文預報等諸多領域取得重大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水利科技進步對水利發展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53.5%。

  鄂竟平指出,廣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以解決水利重大問題為目標,以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以培養壯大優秀科技人才為基礎,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動力,推動水利科技創新再上新的臺階,為水利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鄂竟平指出,希望各科研院所,一要堅持長遠目標與階段任務相銜接,牢牢把握水利科技創新的前進方向,按照近中遠和輕重緩急的原則,進一步明確未來一個時期水利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緊緊抓住水利改革發展的“硬骨頭”,力爭盡快實現重大突破;二要堅持戰略研究與基礎研究相結合,把水利科技創新與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推動鄉村振興等緊密結合起來,加強事關國家重大戰略的水安全保障研究,夯實規程規范、技術標準、計量監測等基礎工作;三要堅持科研攻關與成果應用相統一,依托水利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加大先進實用技術和産品研發力度,加強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和技術服務,把科技成果寫在江河湖泊上,應用到水利現代化建設之中。

  會議還頒發了中國水科院終身榮譽獎、傑出院友獎、國際合作突出貢獻獎、巾幗建功獎、傑出青年獎、優秀成果獎等。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國家灌溉排水委員會(ICID)主席菲利克斯·瑞恩德爾斯(Felix Reinders),中國工程院院士、流域水迴圈模擬與調控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水科院水資源所名譽所長王浩分別做了《智慧大壩》《Water-Food-Energy Triology(水-糧食-能源的紐帶關係)》《“自然-社會”二元水迴圈、模型與調控》主旨報告。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