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上海試點探索農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
2018-10-07 作者: 記者 李榮 來源: 新華社

  上海正在奉賢試點探索農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據上海奉賢提供的最新消息,這項試點改革以創新和激活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機制為手段,以保障農民土地權益為目的,推進土地承包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規范化,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據了解,上海奉賢此項試點,將以依法有序、因地制宜、農民自願、民主管理等為原則。在具體實施中,將根據實際情況和股權設置的不同,採取多樣模式有序推進。其中包括:村級入股外租和自營模式,以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由村經濟合作社牽頭並以村為單位組建村級土地股份合作社,或統一對外租賃或發包,取得的收益按農戶土地入股份額進行分配;或由村級土地股份合作社將土地承包經營權作價折股後參與村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營,實行保底分紅、二次分配。此外,還有鎮級入股自營和外租等模式。

  上海奉賢農業部門負責人説,在試點中,最為關鍵的環節是:合理設置股權,以入股土地的實有面積作為股權計算的依據;規范制訂章程,在廣泛徵求社員意見的基礎上,提交社員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建立組織機構,形成社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和監事會“三會”組織,土地承包經營權作價入股模式的土地股份合作社一般應在工商部門辦理登記,取得法人資格;健全財務制度,加強民主管理和監督。

  目前,上海奉賢已在一些鄉村進行嘗試,通過盤活農用地的新機制,打響特色農業品牌。在此基礎上,整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田園綜合體,引入主題民宿、文創等多元化業態,推動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以此探索鄉村振興的新路。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