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公轉鐵”中整車物流發展的新契機
2018-10-09 作者: 劉大成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每一次大的政策變革都會帶來相關産業的結構性轉變。交通運輸部制定的《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中,主攻方向便是推進大宗貨物運輸的“公轉鐵、公轉水”,而主要覆蓋區域包括京津冀及其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和汾渭平原。

  但是,物流的網絡化競爭優勢特徵,使得“公轉鐵”覆蓋的區域波及與京津冀、長三角和汾渭平原相連的一切區域;而在市場運作中,“公轉鐵”不僅僅局限于大宗貨物運輸。特別是《計劃》中提出的“公路貨運治理”、“多式聯運提速”、“城市綠色配送”等政策,以及北京鐵路局集團公司面向北京市內運輸提出的“外集內配、綠色聯運”等行動,都會將全國范圍的整車物流納入到運輸結構調整范圍中。而事實上,承擔整車物流的汽車物流企業也都在尋找與鐵路運輸銜接的公鐵聯運整車物流降本增效的有效方法。

  然而,整車物流的“公轉鐵”運輸結構調整卻是知易行難,具備鐵路網絡線上運輸優勢的商品車物流,到了裝卸兩端,卻因缺乏專業裝卸保障能力和集疏能力而失去市場競爭優勢。如何切分整車物流市場這塊味美的蛋糕,成為鐵路貨運部門和專業整車物流公司共同思考的問題。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中國汽車産銷市場總量連續8年保持全球市場第一。2017年,中國整車制造企業銷售産值為5.4萬億元,而對應的整車物流市場規模達到5362億元,增速約17.6%,隨著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整車物流市場前景更被廣泛看好。

  由于整車物流對于幹線及配送業務的品質要求高、專業性強且利潤空間較大,故而,大型主機廠制造的整車物流市場往往被具有主機廠背景的關聯物流公司和專業汽車物流公司所瓜分,呈現出較為明顯的寡頭市場特徵。如2017年汽車集團營收排名前六位的是上汽集團、東風汽車集團、一汽集團、北汽集團、廣汽集團和長安汽車集團,而2017年汽車物流企業營收排名前六位則分別是上汽集團下屬的安吉物流、招商局下屬的長航滾裝、東風下屬的風神物流、獨立第三方的長久物流、一汽集團下屬的一汽物流和長安集團下屬的民生物流等。

  由于乘用車生産地與消費地高度不重合且廣泛而分散,而對響應期要求嚴苛,使得傳統整車物流基本上被具有及時響應能力和因超載超限而具有成本優勢的公路貨運市場壟斷。但是從2016年推行《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以下簡稱“921新規”)以來,公路貨運整車運輸車輛只能安全裝載6-8輛乘用車,其對鐵路整車運輸的優勢立減,這也是中鐵特貨公司可以以完成460萬輛車鐵路運輸的成績而在2017年汽車物流營收排名中位列第7名的主要原因。

  中鐵特貨從事商品車整車物流業務已十年有余,形成了覆蓋省會城市和部分二、三級城市的整車物流三級網絡;通過42個全國性、區域性和地區性三級物流基地網絡實現了與主機廠協同的“庫前移”鐵路整車物流模式,2017年中鐵特貨在2900萬輛整車物流市場中佔比達到15.86%。特別是1995年中鐵特貨就與上汽集團旗下的安吉物流合資成立了安東商品汽車物流公司,並據此實現了整車物流“門到門”公鐵聯運服務,為鐵路貨運與主機廠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礎,2017年安東物流公司的整車貨運量達到86萬輛,佔鐵路整車物流市場的18.7%。

  此次“公轉鐵”運輸結構調整,對于中鐵特貨是重大利好,《計劃》在“多式聯運提速行動”中明確提出商品車滾裝運輸,而北京市則明確要求商品車運輸“公轉鐵”,覆蓋京津冀地區的主機廠和消費市場都將在新政中首選鐵路整車物流和整車滾裝水運物流。中鐵特貨如何利用整車物流鐵路運輸的壟斷地位快速提升市場佔比是關鍵。

  整車物流利潤高,但專業性要求也高。目前中鐵特貨整車物流專用車輛雖僅有2萬臺,只能滿足700萬輛整車運輸需求,但進行購買專用機車車輛的投入相對容易,以提升整列運輸比例為主、編組調度優化為輔的貨運組織水準提高也會在信息化技術支援下變得相對簡單。可是,與鐵路網絡銜接接取送達兩端的專業裝備保障能力、專業裝卸技能和專業集疏能力卻難以提升,特別是囿于鐵路傳統體制機制和激勵政策約束的末端服務水準更是難以在短期內提升。

  與此同時,雖然中鐵特貨與安吉物流合資成立的安東公司在戰略層面上解決了鐵路物流與專業整車物流公司的優勢互補和取長補短,但是因為安吉物流恰屬于行業集中度較為分散且市場充分競爭的龍頭企業,使得行業龍頭外後續企業群如風神物流、一汽物流、民生物流乃至北汽旗下的中都物流等企業因同業競爭緣故而特意避開龍頭企業合資的安東公司整車物流平臺,海爾物流當時也存在著面對同業內主機廠規避的尷尬,這種行業集中度低的規避法則削弱了中鐵特貨在鐵路整車物流罅隙市場的競爭優勢。

  現存情況是,中鐵特貨在承接後續企業群整車物流項目時,由于接取送達環節中選取的裝卸公司和配送公司往往規模較小,很少具備專業水準,難以有效地保障整車物流的專業化銜接和“門到門”專業化服務。因此,盡管中鐵特貨在鐵路網絡的運輸過程中具有較高的成本優勢和全天候運輸優勢,但兩端的專業性不足依舊制約著主機廠在高端商品車整車物流的選擇,反而是低端商品車因為對兩端接取送達的專用性要求不高,而容易形成規模化和快捷化市場競爭優勢。

  因此,在面對行業後續企業群高端商品車整車運輸罅隙市場時,具有鐵路整車運輸壟斷能力的中鐵特貨應該改變思維,在安東公司平臺之外構建面向行業後續企業群的第二聯盟運作平臺,聯盟風神物流、一汽物流、民生物流和中都物流等公司,利用合資方式構建優勢互補的公鐵/水聯運專業整車物流公司,提升其在高端商品車罅隙物流市場的競爭優勢,充分發揮鐵路貨運的標準化、全網絡、大批量、全天候、低成本和節能環保等優勢以及主機廠下屬汽車物流公司的專業配送優勢,實現戰略上的競爭優勢。

  這種合資還可以進一步加強中鐵特貨與各主機廠的全面合作,擴展推廣中鐵特貨提出的“庫前移”模式,構建新的整車物流産業生態。

  運輸結構調整通過政策和市場雙重機制改變了要素稟賦,更改變了資源配置優化的目標和條件,主機廠物流公司、第三方專業物流企業和小企業都需要重新建構以主動迎接這場變革。

  (作者係清華大學互聯網産業研究院副院長)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