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經濟高品質發展要跳出慣性思維
2018-08-15 作者: 陳濤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當前我國經濟面臨高品質發展、應對外部衝擊和防控重大風險的疊加期,宏觀政策針對經濟金融運作波動進行預調和微調,既是對各種政策出臺節奏和實施力度進行綜合平衡,也是有效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關係的必要舉措。應該看到,高品質發展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運作的關鍵詞,無論是應對外部衝擊,還是防控重大風險,都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經之路,都是為高品質發展消除潛在和現實風險隱患,都是為高品質發展創造良好經濟金融條件。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要跳出慣性思維,堅決破除路徑依賴。

  當前我國經濟金融環境不同于以往,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向退出危機應對政策轉變。全球貨幣條件向常態回歸的過程,意味著寬鬆貨幣政策空間日益狹小。特別是依靠貨幣寬鬆並不能自動形成內生經濟增長動能,反而還會延緩經濟結構性改革進程,導致資産價格泡沫化。全球結構化改革正在凝聚共識,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如期推進。這些情況説明,以慣性思維來思考和觀察當前宏觀政策預調和微調,存在明顯局限性。

  慣性思維沒有考慮到舊經濟發展模式約束條件的增強。慣性思維往往將宏觀經濟金融政策微調視為舊經濟發展模式再度出現。但實際上以刻舟求劍眼光看待時過境遷的經濟金融環境變化,難免會陷入南轅北轍的困境。這是因為,當前舊經濟發展模式約束條件明顯增多。主要表現為:一是外部均衡壓力增強。中美貿易摩擦是外部衝擊。但就外部均衡而言,三元悖論決定了政策調整空間存在相互制約。外部經濟政治環境變遷,單邊主義對世界格局的影響將會極為深遠。二是新經濟均衡演變已不可逆轉。當前我國經濟正向主要依靠創業創新驅動的高品質發展模式轉變。舊經濟發展模式的內部均衡已經被打破,雖然新經濟均衡尚未完全形成,但已形成規模,並形成不可逆的發展軌跡。三是國民經濟恒等式約束。國民經濟恒等式關于儲蓄等于投資和國際收支順差之和的恒等關係表明,我國房地産投資空間較為狹小。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住戶部門杠桿率明顯上升,將對房地産投資增長空間形成剛性制約。四是資産價格泡沫約束。綜上考慮,若認為宏觀經濟政策稍微調整就認為是“大水漫灌”,顯然更多是出于經濟發展慣性思維的路徑依賴。

  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要跳出慣性思維。綠色、可持續的經濟發展路徑,是發展經濟學永恒的話題。高品質發展既是破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途徑,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科學體係,包含很多內容,既有經濟金融層面的,也有社會層面的,但指導思想必然不同于以往,這決定了我們必須要跳出慣性思維來謀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現路徑。過去地方政府經常出現發展規模與實際需求不匹配、建設節奏與支撐能力不適應、投資規模與資金實力不平衡的情況,雖然地區生産總值增加了,但造成資源的閒置和浪費。而高品質發展內在驅動是創新,並不是數量的簡單累積,更為重要的是發展品質的躍升。進入新時代,過去粗放的舊經濟發展模式已經沒有空間,也難以通過強力刺激來提高速度。在邁向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路上,必須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必須依靠改革開放,步子要穩一點、實一點,才能真正做到國民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