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創投行業痛點凸顯:投資活躍募資難
業內人士:下半年將是投資機構入市好階段
2018-08-14 作者: 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張靜/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創業投資市場投資熱度不減,但受各種因素影響,募資與退出情況均不理想。上半年中國早期投資市場保持高活躍度,TMT行業依舊是備受關注的重點行業,早期平均投資額進一步提升。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將是投資機構入市的好階段。

  早期投資高度活躍

  投資方面,從規模來看,2018年上半年投資總規模創歷史新高,早期投資保持高活躍度,平均投資額延續上升趨勢。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中國創投市場共發生投資2154起,同比下降13.8%,其中披露投資金額的1679起投資事件共涉及1173.97億元,同比增長14.7%;平均投資規模高達6992.06萬元,同比上升56.7%。從投資機構角度分析,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目前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投資活躍度較高的仍然是紅杉、IDG資本、深創投等老牌知名機構。

  早期投資總金額同比出現小幅上升,投資案例數同比略有下降。根據清科旗下私募通統計,2018年上半年度國內共發生989起早期投資案例,同比下降6.0%,披露投資金額約為75.51億元,同比上漲1.1%,披露投資金額案例數為766起,平均單筆投資金額為985.77萬元,同比增長29.2%,早期投資市場估值上升的趨勢仍在延續。

  另外,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指出,2018年上半年度早期融資企業的頭部集中效應愈發明顯。對于投資人而言,“看得到”和 “看得懂”固然關鍵,“能投進”的能力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根據清科旗下私募通統計,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IT和電信及增值業務為早期機構重點關注投資行業。其中,互聯網行業獲投案例數為250起,披露投資金額為19.87億元;IT行業共發生237起投資案例,披露金額為17.69億元;電信及增值業務行業共發生91起投資案例,披露總投資金額為7.97億元。從統計數據來看,早期投資機構依然重點關注TMT行業。人工智慧為IT行業引入資本流量,新一輪消費升級帶動娛樂、教育等發展。

  募資難成行業痛點

  從募資方面來看,募資難問題凸顯,早期募資下降明顯,但優質機構仍能獲得大額融資。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外創投機構共新募集261支可投資于中國大陸的基金,其中,披露募資規模的234支基金新增可投資于中國大陸的資本量為794.67億元,同比下降44.1%,平均募集規模為3.40億元人民幣。中國早期投資機構上半年度新募集36支基金,共募得38.22億元。與2017年上半年數據對比,募集基金數同比下降41.9%,募資金額同比下降52.6%。

  不過即使在募資壓力偏大的環境下,優質機構仍能完成大額募資。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創業投資市場募資金額在10億及以上的基金共有26支,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啟明、天圖、毅達、基石都完成了20億元以上的基金募集。

  對于上半年中國創業投資市場中出現的募資難問題,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師認為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從宏觀環境分析,我國正處于經濟結構轉型階段,嚴監管、去杠桿為金融業主要基調;二是從市場層面分析,募資難是投資機構爆發式增長後優勝劣汰的必經過程;三是私募基金登記備案要求提高,部分地區基金注冊困難,導致機構的運營成本、合規成本提高,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機構募資難度。

  值得關注的是,清科集團董事長倪正東指出,在募資難的背景下,今年行業發生了一些變化,有很多早期投資機構、天使投資機構,因為募不到資而放棄了、不做了,或者轉向了區塊鏈;另一方面,一些機構在品種上增量,涉足更多的業務,例如紅杉中國,有VC基金、PE基金,也有人民幣基金、美元基金,現在還有母基金和天使投資基金。

  業內看好下半年入市時機

  前海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夥)首席執行合夥人,前海方舟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靳海濤認為,行業整體投資回報有所下降,LP結構不太合理,資管新規,保險資金進度緩慢是導致募資難的主要原因。對此,他建議從母基金下手,大力支援市場化母基金的設計,並出臺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積極鼓勵和支援保險資金/養老金等投資市場化母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預計,下半年去杠桿給股權投資帶來的壓力將穩中趨緩。接下來我國將更側重于結構性調節來確保流動性能真正進入實體經濟並起到扶持中小企業和鼓勵産業升級的效果,為股權投資指明方向。此外,上半年VC市場投資總額遠超募資總額,加上中國創投市場募資困難突顯,未來創投市場投資活躍度將會有所下降。對于“不缺錢”的優質機構,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將是“撿黃金”的時期。中小型早期投資機構的募資難度還將進一步提升,競爭持續加劇。另外,隨著企業的陸續上市,預計下半年早期機構的IPO退出將迎來一小波高峰。

  日前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基金合夥人峰會上,一些業內人士紛紛表示,下半年是投資機構入市的好階段。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李家慶表示,2018年實際上是充滿了矛盾和衝突的年份,一是推動被投資企業的退出;二是基金的募集;三是如何在充滿矛盾和衝突,不明朗的宏觀環境下,安排後階段投資策略的快慢,階段的配比,領域資金的配制,以及投資標準的設置。

  “下半年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德同資本創始主管合夥人認為,2018年的股權市場處在一個冰火兩重天的狀態,上半年和下半年可能是非常急的轉彎。從下半年開始的未來一年可能是VC最好的入市時機,對最終基金的回報有著重要影響。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