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
2018-07-31 作者: 記者 方家喜/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日,來自中國和南非的工商界代表相聚美麗的“世界春城”約翰內斯堡,參加中國-南非經貿論壇、2018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中國之夜”等活動,共同探討和深化中國與南非經貿合作。

  參加上述論壇的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表示,目前,瀘州老窖在南非已與當地經銷商通過合作的模式進行銷售,未來將進一步增加擴展銷售區域數量。同時,針對傳統華人市場,著力構建消費氛圍,增加品牌宣傳力度,核心市場籌備組建國窖會,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和銷售額。

圖為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在2018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中國之夜”晚宴上致辭。

  推動中國白酒與旅遊、文化等産業融合發展

  作為中國企業家傑出代表,劉淼在中國-南非經貿論壇和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中國之夜”上作了發言和致辭。他表示,瀘州老窖願與南非企業共同開展各類文化遺産的保護,深入挖掘和傳播不同文化中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等健康向上的內容,增進雙方人文情感交流和心靈溝通。

  劉淼從中華傳統文化的縱深闡釋了瀘州老窖所蘊含的文化底蘊。他説,提及中國,外國友人不得不提到雄偉的萬里長城和可愛的“國寶”大熊貓。“其實,在中國還有一樣文化和藝術瑰寶,與萬里長城的歷史同樣悠遠,與‘大熊貓’一樣深受各國人民喜愛,那就是中國白酒。”

  他向南非企業家介紹説,瀘州老窖酒傳統釀制技藝更是傳承至今690余年、歷經23代人,是寶貴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與瀘州老窖相伴相隨的,不僅有珍貴的文化遺産,還有古老的詩詞書畫、傳奇的英雄史詩以及訴説中非深厚友誼的佳話。未來,瀘州老窖願與南非企業共同開展各類文化遺産的保護,深入挖掘和傳播不同文化中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等健康向上的內容,增進雙方人文情感交流和心靈溝通。同時,也期待在充分尊重彼此文化背景與生活習俗的基礎上,推動中國白酒與旅遊、文化、娛樂等産業的融合發展,讓更多南非民眾零距離感受中國酒文化。

  期待與南非企業推進生物、環保、智能化等領域合作

  南非是非洲經濟最為發達的國家之一。中國與南非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當前,南非踏上了國家建設和發展的新征程,中國與南非將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好更快向前發展。

  “此次來到南非,我再次感受到非洲大陸蓬勃發展的態勢。”劉淼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酒文化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中國白酒的進入無疑豐富了南非的酒業市場,給南非消費者帶來了更多的酒飲産品選擇。這對于中南兩國的國際關係、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都是利好。南非盛産葡萄酒,也生産與中國白酒同為烈性酒的白蘭地,深厚的酒文化和消費習慣,使得南非酒類市場欣欣向榮,也使中國白酒的進入更加容易和順暢。

  劉淼説,大熊貓的家鄉四川,既是物産豐富、人文鼎盛的“天府之國”,更是中國美酒的故鄉和發祥地之一,瀘州老窖就是其中的代表。瀘州老窖地處于北緯28度,這裏氣候溫暖,空氣濕潤,四季分明,具備白酒釀造所需要的一切微生物環境,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專家認定為世界上最適合釀造純正糧食蒸餾酒的地區,有著世界“釀酒龍脈”之稱。瀘州老窖酒釀制原料選用十分講究,不僅使用清冽甘甜的泉水,還使用僅出産于中國西南部的有機糯紅高粱,瀘州老窖國窖1573酒是中國唯一榮獲有機認證的濃香白酒。瀘州老窖産品品質得到了國際權威機構的一致認可和好評。未來,期待與南非企業在推進生物發酵、智能化生産、能源環保等領域開展合作,進一步擴大酒類貿易份額,再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多市場機遇的同時,也讓更多南非人民品味到來自東方文明古國有機、健康的品質佳釀。

  加快彼此“擁抱世界”的步伐

  26日,劉淼在中國-南非經貿論壇上作了主題為“把握合作新機遇,創造發展新輝煌”的發言。他表示,參加此次論壇的中非工商界企業代表,在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等方面均有著深入的探索和雄厚的實力。期待與雙方企業深化在産品技術創新、品牌國際化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讓創新創造成為彼此相互促進、相互提升的強力引擎,加快彼此“擁抱世界”的步伐。

  金磚國家合作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范,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已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秩序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因此,這樣的國際頂級平臺,是中國企業發出聲音、展示形象和實力的舞臺,將有力助推中國企業融入世界,也將成功吸引世界關注中國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人文交流是金磚國家合作的重點之一,金磚國家運動會、金磚國家文化節等都促進了金磚國家的人文交流。未來十年,金磚國家之間文化交流將日益頻繁。瀘州老窖是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民族品牌,一直都致力于面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也推動中國文化與各國文化的溝通交流、互學互鑒。瀘州老窖將更加深入地推進文化傳播,讓中國白酒和中國文化在全球走得更遠。

  國窖1573也被選為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中國之夜”指定用酒。這款酒來自熊貓的故鄉,讓它在會場內外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劉淼對媒體表示,中國白酒十分重視國際市場,他相信自古以來的貿易傳統,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變得更具生命力。

  “目前,瀘州老窖在非洲市場的耕耘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我們已進入非洲11個國家,已與當地經銷商通過合作的模式進行銷售。”劉淼説,希望南非以及非洲市場持續看好中國白酒産業在全球市場的拓展,也能夠深切感受到瀘州老窖堅實推進國際化戰略的信心和決心。目前,瀘州老窖已在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銷網絡,成為海外能見度最高、分布最廣的中國白酒品牌之一。作為行業領軍企業,瀘州老窖在中國白酒國際化道路上走得既快又穩,也將繼續走實走深,繼續贏得發展成果。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大型中非合作項目數目愈來愈多,規模越來越大。從2019年開始,瀘州老窖將正式啟動針對南非當地市場的本地化拓展工作,形成傳統華人市場和本地化市場並重的發展策略。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原創IP市場井噴 侵權頻發山寨肆虐

原創IP市場井噴 侵權頻發山寨肆虐

原創IP呈現出“井噴”之勢,與此同時,對原創IP的侵權、盜版行為高發。業內人士普遍表示,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需要繼續在制度和技術兩方面協同創新。

·船舶工業全面開放 “鯰魚”或促高品質發展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