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月係列活動
2021-11-08 14:26:4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11月是第三十個全國消防安全宣傳月,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從11月1日至30日線上上線下同步開展2021年消防安全宣傳月係列活動。

  11月3日至16日,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在哈爾濱市道裏區王府井商場舉辦主題為“落實消防責任,防范安全風險”的潮研展。在潮研展現場,主要設置“消防員養成記”、模擬火場探索區、消防産品識辯區、家庭和“三合一”火災隱患展示區等多個區域。

孩子們在模擬火場探案

  在模擬火場探索區,廣大群眾可以全面深入了解火災調查人員的職業特性和工作內容、識別消防隱患、掌握消防常識。主辦方借鑒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劇本殺”形式,以真實火災案例的“詢問筆錄”為劇本內容,以火災後殘留物品作為道具,真實還原火災現場。引導參觀群眾收集火災線索,認真推理,找到火災真正成因,了解消防安全知識。

市民關注“消防員養成記”

  在“消防員養成記”區域,通過設置水槍水帶連接、緩降體驗、結繩操法、假人背負等體驗科目,消防指戰員與觀眾開展互動體驗,體驗式介紹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日常訓練工作。

市民觀看模擬火災現場

  消防産品具有火災預防、滅火救援和火災防護、避難、逃生的重要作用。假冒偽劣和不合格消防産品在火災中不僅不能起到其應有的防護作用,更危害火場人員生命安全。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向參觀群眾展示了日常使用的多種消防産品,並相應設置了假冒偽劣和不合格消防産品區域,通過對比向廣大群眾傳授真假消防産品分辨技能。

實景還原“三合一”場所

  為全面掌握以“三合一”“小火亡人”“電動車”等隱患因素為核心的相關消防常識,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在現場採用實景還原三合一場所及居民高層樓道場景,沉浸式展現居民生活中常見的消防安全隱患,通過細微之處的火災隱患教育廣大市民進行消防安全隱患自檢自查自改,增強市民消防安全意識,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飲料杯套宣傳消防安全知識

  此外,在消防安全宣傳月期間,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還與影響力較大的商家開展廣泛合作,通過外賣工作人員在送餐中發放50萬份消防宣傳單和飲料杯套中加入消防元素的方式將擴大消防安全知識傳播范圍。

市民與消防員互動

市民觀看消防員模擬火場救人

  下一步,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還將通過在多個媒體平臺線上直播的方式,詳細介紹潮研展區的各項活動,利用主要路段的大型LED螢幕和支隊設立在中央大街的消防宣傳屏,在宣傳月期間持續播放消防安全公益視頻短片,同時在支隊官方微信公眾號與市民開展有獎互動,豐富消防安全宣傳內容,延續活動熱度,推動市民參與宣傳月活動,關注消防安全,提高群眾整體防范火災能力。(田宇光 記者蔣國紅)

+1
責任編輯: 才萌 李碩
【“飛閱”中國】俯瞰崛圍山 秋葉迷人眼
【“飛閱”中國】俯瞰崛圍山 秋葉迷人眼
青島:楓葉紅了 鄉村遊“熱”了
青島:楓葉紅了 鄉村遊“熱”了
貴州羅甸:紅水河畔的衛士
貴州羅甸:紅水河畔的衛士
【“飛閱”中國】金秋十月 繁花似錦
【“飛閱”中國】金秋十月 繁花似錦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9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