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著力開展兒童福利機構品質提升行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著力開展兒童福利機構品質提升行動

2023-08-23 09:41:32  來源:貴州日報

呵護孩子健康成長

——我省著力開展兒童福利機構品質提升行動

  今年6歲的小明(化名)不幸患上孤獨症,2023年2月首次來到遵義市紅花崗區兒童福利院上課,當時評估分數為153分。經過福利院老師和工作人員的耐心服務,2023年7月17日春季學期中期評估分數為184分,語言理解和情感表達有了較大的進步,行為習慣也朝著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

  小明的變化與省民政廳近期開展的兒童福利機構精準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品質提升行動有著密切關係。

  主題教育期間,省民政廳通過調研發現,我省的兒童福利機構存在功能設置不合理、設施設備不夠、運轉經費不足、管理服務人員數量少業務水準低等問題,一定程度影響機構集中養育兒童健康成長。

  為此,省民政廳開展兒童福利機構精準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提升機構養育、醫療、特殊教育、康復和社會工作一體化服務功能,在做好機構集中養育兒童服務保障基礎上,拓展為社會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服務。

  6月27日,省民政廳印發《兒童福利機構“精準化管理 精細化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聚焦提升兒童福利機構精準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水準,針對嚴把關口管理、強化安全管理、抓好人員管理、規范財務管理、完善收養管理、加強檔案管理、做好入駐區域性兒童福利機構接交管理、細化養育服務、加強醫療服務、完善康復服務、強化教育服務、細化社工服務、做好安置服務、鼓勵拓展服務等14項重點工作,作出詳細規定。並且迅速籌措資金4363萬元,支援各地持續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高品質發展。

  為確保工作取得實效,省民政廳制定“深化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問題研究”方案,組成3個工作組分赴9個市(州)開展實地調研,督促指導完善兒童福利機構功能設施、人員配置、服務保障、制度落實、安全管理、資金保障等各項工作。

  截至目前,畢節市、遵義市紅花崗區、安順市關嶺自治縣兒童福利院已完成優化提質,院內130名兒童養治教康和專業化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同時,省民政廳在指導紅花崗區兒童福利院做好院內兒童康復的基礎上,積極拓展向院外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服務960余人次。(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吳雨 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