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貴陽構建“千園之城”展現生態之美-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全媒+丨貴陽構建“千園之城”展現生態之美

2023-08-16 17:22:19  來源:新華網

  初秋的雲貴高原,頻繁的陣雨洗滌萬物,被群山包圍的貴州省貴陽市也有了別樣的景致。

  湖面清澈寬闊,荷花競相綻放,白鷺恣意歡鳴……在佔地約5000畝的觀山湖公園裏,這只是其中一角。

  每逢周末節假,一踏進園區,就能感受到閒適的氣息。健身步道上聚集著運動達人,邀上親朋好友,吹微風、看晚霞,十分愜意。

  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公園的一處水域。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局長曹楊介紹,觀山湖區是生態環境部命名授牌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當地推出了“享在觀山湖”生態文化品牌,重點突出“享”字,寓意對良好生態的悅享。

  目前,該區已建成各類公園184個。推窗見綠、出門見園,人民群眾的生態福利觸手可得。立足“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的城市定位,未來當地還將推動綠色發展,繼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公園健身步道圖示。新華社記者 向定傑 攝

  觀山湖區百園興起是貴陽建設“千園之城”的一個縮影。貴陽喀斯特地貌突出,城市空間狹窄,此前老城區黔靈山公園等屈指可數的去處常常人擠人,一些市民進趟公園,路上得花很長時間。

  結合實際、考慮需求,2015年貴陽提出統一規劃,著力構建貼近生活、服務群眾的生態公園體係。

  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山體公園、城市公園、社區公園……通過想盡辦法“摳”出土地,因地制宜“量體裁衣”,一批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環境優美的公園逐步建成。

  在貴陽城區一處以“雨巷”為主題的“口袋公園”,漫步青磚灰瓦的巷弄中,倣佛置身江南。建設管理人員介紹,這種利用邊角地“見縫插針”打造公共空間的做法旨在給市民帶來更好的體驗。盡管只是一個小地塊、小綠地,但可以有效提升生活品質。

  數據顯示,目前貴陽市各類公園總數達到1025個,極大拓展了市民休閒娛樂空間。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區公園綠地達4578公頃,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超過14平方米。

  “這些年,城裏的公園越來越多,能逛的地方增加不少。”作為徒步愛好者,市民羅秀習慣隨手將美景“收藏”到自己的手機之中,不時與親朋好友分享,“手機記憶體越換越大,還是感覺不夠用”。

  城在園中、園在城中,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長遠發展的本錢。2022年,綠色經濟佔貴陽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接近50%。貴州理工學院教授安艷玲表示,通過綠色生産、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綠色文明,貴陽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融合道路上越走越好。(記者向定傑)

[責任編輯:王雪松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