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

2023-08-16 09:11:08  來源:貴州日報

我省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

提升服務效能 築牢健康屏障

  “這個政策裏面的規定非常好。”今年79歲的蒲先生家住貴陽市南明區,患糖尿病多年的他需要經常服藥,即將實施的新政策可以給他和家人提供不少便利。

  為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以下簡稱“兩病”)患者醫療保障水準,完善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近日,省醫保局印發了《關于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對比之前的政策,新的政策變化明顯:擴大了保障范圍,將與“兩病”有關的門診檢查、檢驗等費用,納入保障范圍。提高了支付標準,政策范圍內基金支付比例由原來的: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為70%,二級醫療機構為60%,三級醫療機構為50%分別調整為90%、80%、70%。優化了就醫管理,取消了就醫備案1至3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限制,將就醫費用直接結算范圍擴大到省內。對一般診療費用是否可以支付進行了明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城鄉居民醫保“兩病”診療服務的,可收取一般診療費,支付標準按各統籌區一般診療費規定執行。

  “《通知》明確,對已獲得‘兩病’專項用藥保障待遇資格的人員實行全省互認,跨統籌區轉移醫保關係或新參保時,無需另行認定資格,群眾憑原有‘兩病’專項用藥保障待遇享受資格憑證就可繼續享受待遇。”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知》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屆時將支援定點醫療機構將處方用藥量放寬至12周,保障‘兩病’患者長期用藥需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醫保局把開展調查研究作為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抓手,問計于民、問需于民,聚焦人民群眾在醫療保障領域的關心關切,通過實地調研與線索徵集,梳理匯總問題清單,對照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推動“民生之盼”變為“民生之讚”。印發《通知》就是省醫保局立足實際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生動實踐之一。(記者 韋倩)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