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孝賢文化潤民心 文明鄉風促振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孝賢文化潤民心 文明鄉風促振興

2023-08-16 17:11:03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舉行文明村鞏固提升活動,本次活動以“文潤山鄉、孝賢盤街”為主題,持續營造鄉風文明、民族團結的良好氛圍,助推鄉村文化振興。

  活動現場,全村上百名70歲以上老人歡聚一堂,黨員志願者、工作人員向老人們宣傳法治知識,並為他們送上生日蛋糕及長壽面,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為老人們集體祝壽。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文藝匯演及表彰現場。(沈婷 攝)

  “我是下午兩點鐘來的,我們年年都來參加這類活動。”盤街村老人劉尚珍説,活動準備充分,來這裏一起吃生日蛋糕、長壽面,感覺很開心。

  活動當天,盤街村還舉行文藝匯演,通過合唱、舞蹈、小品等節目,為全體村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同時,活動現場還分別對盤街村優秀黨員、見義勇為青年、優秀學生、好公婆、文明村組、和美城鄉“四大行動”先進示范戶等進行表彰和表揚。岑鞏縣人民醫院還組織幫扶專家為全村老人義診。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老人集體吃長壽面。(唐鵬 攝)

  據悉,盤街村轄11個村民組,有513戶2124人。長期以來,盤街村致力發展教育事業和公益事業。自2007年來,該村已連續16年舉辦孝老愛親、教育表彰、文明家庭等文明創建係列活動,並于2020年榮獲“全國文明村”稱號。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老人集體吃生日蛋糕。(唐鵬 攝)

  近年來,盤街村通過黨建引領,大力推行和美城鄉“四大行動”,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因地制宜發展水稻制種、油茶、西葫蘆等産業,促進鄉村經濟發展,持續鞏固提升文明創建成果。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為優秀學生發放獎學金。(唐鵬 攝)

  “盤街村‘孝老愛親’‘尊師重教’等活動一直是我們村的優秀傳統,這樣的活動我們也會長期舉辦。”盤街村黨支部書記邊興鵬説,下一步將繼續按照群團共理、網格治理、合約管理的“三元共理”鄉村自治模式,逐步打造黨建引領“示范村”、鄉村治理“文明村”、德孝文化“孝賢村”、尊師重教“教育村”。(唐鵬 沈婷 鄒燕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