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梵凈山著力保護“世界獨生子”黔金絲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梵凈山著力保護“世界獨生子”黔金絲猴

2023-08-16 09:42:42  來源:新華網

  8月14日在梵凈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拍攝的黔金絲猴。新華社記者 劉蓮芬 攝

  新華社貴陽8月15日電(記者汪軍、吳思)世界自然遺産地梵凈山是有“世界獨生子”之稱的黔金絲猴在地球上的唯一生活地。據貴州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目前區內黔金絲猴數量在700只至800只。

  “95後”姑娘趙靜去年碩士畢業後來到管理局工作,現在野生動物救護中心負責黔金絲猴的人工飼養和野生動物救助。她介紹,黔金絲猴是膽小、靈敏的靈長類動物,研究人員想要在野外觀察其習性和行為模式非常困難,往往需要耐心等上好幾天才能發現它們的身影。

  目前,趙靜所在的救護中心共有7只黔金絲猴,全部是因野外受傷後被救助。

  8月14日,在梵凈山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工作人員給一只黔金絲猴喂食。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我們投入了很多設備,包括視頻監控設備、紅外相機和超低溫冰箱。”趙靜説,自己幾乎每天都和黔金絲猴形影不離。從早上開始,她便和救護中心其他工作人員為這7只黔金絲猴忙碌,負責它們的吃喝拉撒。此外,趙靜還需要對黔金絲猴的生活習性、後代繁育等各方面情況定期觀察,並作詳細記錄以開展科學研究。

  在方圓428平方千米的貴州梵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黔金絲猴屬于旗艦物種。自保護區成立以來,黔金絲猴的保護和研究工作就是重中之重。保護區管理局科教科負責人李海波介紹,近年來管理局積極探索研究黔金絲猴人工繁育方法路徑,2018年至2022年已成功繁育黔金絲猴幼猴3只,繁殖周期從3年一胎縮短至2年一胎,人工繁育技術逐步成熟。

  一只黔金絲猴在梵凈山密林中休憩(2022年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為更好對黔金絲猴研究保護提供科學支援,管理局還建立了黔金絲猴保護專家咨詢委員會,同時與中科院動物研究所、北京林業大學、川金絲猴繁育研究中心等簽訂合作協議,在黔金絲猴繁育研究、遷地保護等方面開展多方合作。

  目前,管理局正在實施黔金絲猴繁育馴化科普基地項目建設,爭取國家發改委、國家林草局項目資金4600余萬元。

  李海波説,今年以來,為更好保護黔金絲猴生活地,梵凈山輻射區域的印江、松桃和江口三縣啟動了生態廊道建設,通過呈帶狀地種植供黔金絲猴棲息和捕食的武當玉蘭、楓楊、四照花等植被,更好滿足“世界獨生子”的需要,著力保護梵凈山生物多樣性。

  趙靜是南京農業大學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她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她説,希望社會繼續加大對黔金絲猴保護的宣傳力度,引導更多人關注、了解、保護這群獨特的生靈。

  據了解,目前中國人工飼養及繁育的黔金絲猴共有12只,其中趙靜所在的救護中心7只,北京動物園5只。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