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後山鄉聯動抱團壯大村集體經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後山鄉聯動抱團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3-08-16 15:05:34  來源:貴州日報

  仁懷市後山民族鄉黨委緊緊圍繞抓黨建引領、助力賦能鄉村振興的“主旋律”,錨定“黨委統籌、村級共建、創新發展”目標,凝心聚力謀發展、協力奮進尋突破、持之以恒譜新篇,拓寬了群眾的致富路。

  該鄉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一把手”工程,推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村黨組織書記直接責任人和“強組興村”工作隊“聯村包抓”工作責任制,研究制定《後山苗族布依族鄉2023年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施方案》和“一村一策”村集體經濟發展計劃,召開315場次群眾會和院壩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單打獨鬥”的模式,整合轄區4村資源,讓各村實現“同舟共濟”。由4個村集體出資,注冊成立“貴州省仁懷市好時光實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推行公司實體運作模式,並選優配強村集體經濟“領航人”,選派發展能力強、政治素質過硬的優秀支部書記擔任公司經營管理人員,不斷築牢基層組織發展的“橋頭堡”。今年成立以來,該公司盈利20余萬元,促進500余人次增收。

  聯動抱團發展,整合資金、項目,盤活閒置烤煙廠房、4000畝蘆竹山林以及西苗故裏景區等資源,創新探索“村+村”合股聯營發展模式,根據各村優勢特色,採取“靶向”發展舉措,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公司化、實體化、有序化,帶動全鄉村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曾敏)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