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問題辦 實打實地幹 貴州用情寫好“民生答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追著問題辦 實打實地幹 貴州用情寫好“民生答卷”

2023-08-07 09:36:36  來源:貴州日報

追著問題辦 實打實地幹

——主題教育中貴州用情寫好“民生答卷”扎實推進整治整改

 數百萬元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情況如何,貴陽漁洞峽風景區怎樣才能留住遊客,銅仁江口馬尾松改種金絲楠如何形成共識,搬出“群租房”的租客何以為家……在解決一個個具體問題的過程中,貴州扎實推進整治整改。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各參學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進會要求,切實踐行“浦江經驗”,在調查研究中務求“深、實、細、準、效”,從頂層設計到微觀落地,讓整治整改工作形成閉環,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工作落腳點放在“事要解決”上,將一張張打勾的民生“問題清單”變為“行動清單”,不斷提高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

  聚焦問題、持續發力

  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到浦江下訪接訪群眾,開創了“省級領導下訪接訪”的先河,形成“浦江經驗”並在全國推廣。在今年“浦江經驗”20周年的重要節點,再提這個“一舉多得的有益創舉”,既是重溫歷史,更是啟發當下。

  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黨的十八大後出臺的中央八項規定,擺在第一位的就是改進調查研究。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新征程上的風險挑戰,貴州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用好黨的傳家寶,通過調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貴州堅持把學習踐行“浦江經驗”作為重要內容,著力推動解決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以上率下,著力頂層設計破解難題是此次主題教育中鮮明的特點。

  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中,省委堅持把學習踐行“浦江經驗”作為重要內容,著力推動解決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畢節市信訪局接訪大廳,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先後接待了4批來訪群眾,耐心聽取他們反映受災群眾安置補償、煤礦手續辦理、土地徵用及出讓、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問題,關切詢問具體情況,與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現場商定解決方案,來訪群眾均表示滿意。他要求相關地方及部門明確具體方案,採取有力措施,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盡快解決到位。要堅持舉一反三,強化係統治理,從源頭上徹底解決類似問題。

  群眾對關切的民生實事特別在意,往往留在眼神裏,具體表現為,困惑、不解,或是期盼。“浦江經驗”啟示我們,只要多到老百姓身邊,多望聞問切、多排淤舒塞,弄清他們的急難愁盼,就能激活為民辦實事的每一根“神經末梢”。

  在貴州省信訪局接訪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隨機接訪了7批來訪群眾,認真聽取他們的訴求和意見,與來訪群眾深入交流,詳細詢問相關情況,與有關部門負責人現場研究解決方案。他要求,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滿腔熱情做好群眾答疑解惑工作,抓好信訪事項跟蹤督辦,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把群眾合法利益訴求解決好,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

  省委常委班子成員、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認真貫徹黨中央關于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分別根據各自分管的領域領題調研,突出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摸情況、找症結、開良方,形成了一批有價值、有分量的調研成果。同時,結合領題調研情況,圍繞“問題是什麼、難點在哪裏”“高招是什麼、妙招在何處”“轉化運用如何、推進效果怎樣”等深入交流研討,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變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

  深查細研、標本兼治

  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裏走

  “要帶頭抓好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增強問題意識,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引導和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要求我們解真難、紓長困,在求準、求效上下功夫。

  租房,幾乎是所有在外打拼者立足的第一步,秉持著“能省則省”的原則,租金低廉又能暫時安身的“群租房”成為首選。但是,“群租房”存在諸多安全隱患:將三居室隔成8小間,一個電源箱搭出7個獨立電錶,廚房堆積著大量電器和插線板……“這樣的環境,的確住得難受,也不安心。”租客無奈聳肩。貴陽市成立“群租房”治理行動專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斷厘清“身入”與“心到”的深層遞進關係,開展“群租房”治理工作。為了群眾的安全著想——累計清理主城區1722套“群租房”;為了群眾的安居考慮——引導租客搬進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數千人“何以為家”的現實問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銅仁市江口縣官和鄉群眾反映:在推進實施國家儲備林項目現有林改培建設過程中,因項目論證不充分、建設管理不規范,出現上千方砍伐的木材無法運出,在山上堆積。鄉民不理解的是:為何要砍伐馬尾松改種生長周期緩慢的金絲楠?貴州省林業局會同銅仁市林業局成立調查組赴江口展開深入調查,未發現違規行為,改種金絲楠是經營主體針對地方實際和市場前景作出的選擇,屬于自主經營行為,山間堆積林木是由于集材道陡峭、路面松軟垮塌且有安全隱患等暫時而為,2023年6月堆積林木已清運下山。

  人走近了,話説透了,辦法就有了。在主題教育中,各級領導幹部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同圍一張桌子,深刻剖析根源,找準問題症結,共商破題之道,切實做到了精準施策。

  “電梯頻頻故障,我們提出更換時才發現,那麼多業主繳納的數百萬元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不見了’。”

  “最近下暴雨,遵義S55仁望高速壇廠隧道洞壁涌水像噴泉,行車經過這段隧道,天上在打雷,我的心在打鼓。”

  “孩子就讀的都勻市第二完全小學即將搬遷的新校址太遠,娃娃上學很不放心。”

  針對疑被調用的房屋專項維修資金,貴陽市住建局下發催繳通知書,責令房開商于1個月內補齊。

  針對遵義高速隧道出現“噴泉”,遵義市交通運輸、交警及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二支隊等部門,派出應急搶險隊伍和設計單位趕往現場處置,一方面控制水流對行車的影響,評估涌水是否對該隧道結構安全造成影響,一方面擬定整治計劃保障隧道安全。

  針對家長擔憂,都勻市教育局回復,依據自願原則,學生可以繼續留在老校區就讀,同時,學校也會採取“校園專線公交+校車+常規公交”等方式,保障師生出行安全。

  …………

  貴州各級黨員幹部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找準著力點,把人民的“急難愁盼”挂在心上、抓在手中,把“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體現到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用實際行動不斷厚植幹群之間的“魚水情”。

  真抓實改、服務群眾

  推動主題教育往“實”裏走

  什麼是走過場,什麼是真幹活,老百姓一眼就看出來了。

  人民群眾最期盼的是解決問題,最反感的是形式主義。衡量一個單位、一個部門、一個地方的主題教育搞得怎麼樣,不是看文件發了多少個、會議開了多少次、總結材料多少字,而是看真正解決了多少問題。

  7月26日,貴州省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會議強調要堅持開門整改,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和評判,決不能自説自話,決不能搞形式主義,要以真改實改贏得群眾認可。

  改,就要敢啃硬骨、敢于涉險灘,敢做攻堅克難的“戰士”。漁洞峽風景區是貴陽人心中的“旅遊牌子”,有青山碧水,還有美味小吃,盛夏到此走一遭,十分愜意。然而,近期很多遊客卻是“乘興而去失望而歸”“啥都沒有,就一潭死水”“河面上都是垃圾,河底水草瘋長,印象不好。”面對群眾意見,貴陽市烏當區相關職能部門和管理單位立即整改,和策劃公司共同走訪調研,挖掘機進場作業整治河道,全面打撈垃圾清理水草……誓要重新擦亮“招牌”,讓周邊群眾吃上香甜的“旅遊飯”。

  在黔東南州施秉縣,老人行動不便辦證困難,民警到府服務;在六盤水市,荷城街道鋼城花園社區舉辦“暑期小課堂”,為家長解決了兒童獨自在家的後顧之憂;在黔南州獨山縣,面對群眾對“空中蜘蛛網”的“群嘲”,當地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讓城市“無線”美麗……

  辦好一樁樁為民小事,幹好一件件為民實事,貴州每一位黨員幹部全力以赴修好堅守為民初心這個“終身課題”。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貴州大地走深走實見行見效。貴州黨員幹部將理論的精華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在調查研究上下功夫,在解決問題上求突破,在真抓實幹上見成效,在一心為民中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不斷實現著新時代的光榮和夢想。

  主題教育的貴州民生答卷扎實過硬。(記者 劉丹)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