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衛生健康委以病人為中心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 “患”位思考提升百姓就醫感受-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省衛生健康委以病人為中心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 “患”位思考提升百姓就醫感受

2023-08-05 10:27:25  來源:貴州日報

  8月3日一早,北京積水潭醫院派駐專家杜輝博士如期在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坐診。患者通過預約診療平臺進行分時段精準預約,隨著醫院廣播通知,有序就診。患者夢瑤(化名)挂的是10點段的號,只需提前半小時前來候診,“有了精準預約,就不用一大早來醫院苦等了!”

  優化診前環節讓患者就醫更省心,是貴州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的措施之一,患者通過在網頁、微信公眾號、小程式、電話、自助機等預約診療平臺,多種途徑、多種有效證件進行科學精準分時段預約就診。看完門診後,根據相關檢查結果進行集中預約管理院內檢查檢驗、住院和擇期手術。

  “我們開放了骨科所有亞專業門診號源,盡遣京黔專家接診,同時根據患者需要增加北京專家特需門診,讓老百姓不用出省就能夠享受到北京專家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醫院推行實名制預約,強化身份校驗,加強退號、失約管理,讓有需求的患者挂上專家號。”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黨委書記邱冰表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衛生健康委堅持以病人為中心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研究制定了《貴州省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2023-2025年)實施方案》,在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啟動開展三年主題活動,全過程提升群眾就醫感受。

  全省各級醫療機構結合實際,不斷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切實提升患者就醫感受。前不久,在貴州省人民醫院觀山湖院區,患者羅明(化名)就診時體驗了院方推出的“一站式服務”,他直呼:“非常方便!醫生開具門診入院單後,我直接到病房就可以在自助機上辦理住院手續。”

  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以下簡稱中醫二附院)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診療特色優勢開設夜間門診,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醫療服務。“我們平時上班很忙,如果遇到老人、小孩生病,就得白天請假送去醫院,很不方便。現在中醫二附院開設了夜間門診,時間上非常靈活,解決了我們上班族的大問題。”家住貴陽市飛山街的患者林女士説。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貴州醫院自今年4月開診以來,前來就診的患兒越來越多。為滿足患兒需求,該院于5月22日開設了夜間門診。目前,該院夜間門診已包括了呼吸、消化、內分泌遺傳代謝、生長發育監測、中醫、心血管等科室。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為改善群眾看病就醫排長隊的問題,將“窗口服務”前移至“病區服務”,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該院試點的“床旁結算”服務模式,將辦理出入院窗口前移至病區護士站,避免了患者去結算窗口排隊等候的麻煩。

  據介紹,“三年主題活動”圍繞優化診前、門診、急救、住院、診後、支撐等環節提出了27條具體措施,切切實實改進醫療服務,覆蓋群眾就醫整個流程,力求讓患者看病就醫更加省心、舒心、安心、暖心、暢心、放心。

  目前,“三年主題活動”的效果正在顯現:門診挂號預約率不斷提高,其中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預約率由48.44%上升到89.20%;省人民醫院改進門診分診簽到規則,患者平均等候時間由去年55.43分鐘降至16.4分鐘;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增設服務窗口,高峰時段採血平均排隊時間僅需4-6分鐘……

  “我們緊盯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聚焦衛生健康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著力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提升全過程就醫感受,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楊慧説。(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