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創新5G應用 融入千行百業
2023-05-29 15:54:5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圖集

    記者 程楠 郭剛 蘭州報道

    數智賦能,日新月異。這兩年,在地處西北內陸的甘肅省多地,從傳統工業到鄉村振興,從老手藝到新業態,5G應用案例“百花齊放”,持續融入隴原大地千行百業,經濟社會運作正經歷著一場深刻變革。

    礦山長出“智慧腦”

    大山腳下,作業現場,多臺大型挖掘機挖掘、裝車。在石料裝滿後,多輛重型自卸卡車按既定路線行駛至投料場投料,再根據後臺指令沿不同路線折返裝車。在近50萬平方米的礦區開採面上,各工種高效運轉,忙碌而有序。

智慧礦山。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這是位于甘肅省隴南市成縣拋沙鎮的牛斜山石灰石礦山,由成縣祁連山水泥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天津礦山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生産運營。今年3月初,由甘肅移動實施的“5G+數字化礦山智能管控係統”上線,這個國家級綠色礦山正煥發新的活力與生機。

智慧礦山。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31歲的挖掘機駕駛員楊勵民已在這個礦山工作9年。他介紹,過去作業時,安全警報、故障上報、挖掘機位姿確認等均需要人工判斷進行操作。“現在只需通過安裝在挖掘機及安全帽上的裝載終端設備,就能實現挖掘作業移動端高精度定位、資訊顯示、狀態管理、精準操作等功能。‘車不等鏟、鏟不等車’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5G+數字化礦山智能管控係統”是一個整合了礦山多平臺的“數字大腦”,由礦山數據中心、礦山調度指揮中心、數字採礦軟件平臺、生産執行係統平臺、三維可視化管控平臺、安全監測監控係統、礦車智能調度係統和5G網絡通信係統構成,解決了礦山數字化、智能化建設中涉及的海量多源異質資訊進行高效組織管理問題,實現各係統模組之間實時資訊同步共用。

    天津礦山工程有限公司成縣分公司副經理孫鴻武表示,智能管控係統上線穩定運作以來,通過數據對比,礦山工作效率提高了約20%,而生産成本降低了近15%。“這套數字化礦山智能管控係統,實現了對礦山生産過程全局實時掌控、指揮生産和安全管控。”

    “雲端”管理看茶園

    群山綿延,蒼翠滿眼。地處長江流域的隴南山清水秀,氣候濕潤,適宜茶樹生長。作為全國農産品地理標誌之一的隴南綠茶,就出産于當地文縣、武都區和康縣等地接壤的三角地帶山林中。

    過去,因為山大溝深、交通不便,這裏出産的農産品難以走出大山。近年來,隨著5G網絡建設深入大山和交通條件改善,當地的茶産業從種植到網絡銷售都變得智慧便捷。

    從去年開始,甘肅移動隴南分公司結合隴南綠茶區塊鏈溯源平臺,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技術與茶産業深度融合,逐步培育形成了智慧農業,為隴南綠茶産業的新發展提供了新支撐。

智慧茶園。新華社記者程楠 攝

    在文縣碧口鎮白果村的黃金芽示范基地,52歲的合作社負責人何文林正通過手機查看茶園資訊。依托5G技術應用,由當地移動公司建設而成的隴南綠茶智慧農業項目,將茶葉種植過程中環境和養分等各項動態數據指標,實時地上傳“雲端”,方便相關負責人隨時隨地掌握資訊。

    目前,由何文林牽頭成立的文縣碧峪春茶葉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已在白果村流轉300畝老品種茶園,先後引進黃金芽等多個優良品種,帶動160余戶茶農共同發展茶産業。“5G應用大大提升了茶園的管理效率。”何文林説。

    甘肅移動隴南分公司政企事業部副經理湯亮介紹,“5G+智慧茶園”通過區塊鏈技術可做到茶葉溯源,幫助消費者實時了解茶葉原産地情況和生産過程。“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相關資訊就能實時掌握。從今年開始,公司計劃將所有當地茶園納入‘5G+智慧茶園’,通過打造統一地理標識,使隴南茶産業實現統一推廣運營。”

    新工具助力新業態

    甘肅鄉村風情豐富多彩,各地土特産更是不計其數。過去,這些好資源、好産品難以給當地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財富。近年來,通過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和5G新基建加持,手機等“新工具”帶來了直播帶貨等新興業態的“遍地開花”與快速發展。

    從2022年開始,何文林陸續投資近10萬元,購置了電腦、大螢幕、相機等設備打造網絡直播間。“政府還補貼了我10萬元,用于繼續擴充直播間設備。合作社計劃從今年起簽約專人進行帶貨直播。”

    今年21歲的何驍,去年大學畢業後,返鄉來到何文林的合作社,幫助農戶進行網絡宣傳和産品銷售。當前,他已在抖音等平臺開始了助農直播帶貨嘗試。“合作社的網絡銷售營業額目前已近30萬元,今年有信心繼續把直播帶貨做大。”

    “未來,繼續依托5G應用,合作社將進一步推動茶農增收和茶産業增效。”何文林説。

    5G不僅幫助農産品走出大山,也促進直播帶貨火速“出圈”。在地處隴中黃土高原腹地的蘭州市,從今年3月開始,“90後”青年吳康改造了自家的客廳和臥室,打造出兩間工作室,接入5G網絡,開始了直播帶貨工作。“我的直播間主要是休閒産品。最近,通過主播大力推薦,單日最高營業額已突破10萬元。”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認為,普通用戶已經能夠深度體驗智慧金融、智慧教育、車聯網等5G應用場景。“未來,5G還將在制造業領域實現更廣泛應用。”

    目前,在甘肅,包括成縣“5G+數字化礦山智能管控係統”項目等在內的多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已在蘭州市、隴南市、嘉峪關市、金昌市和天水市等多地落地,發展勢頭迅猛。

    甘肅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甘肅將確保新建5G基站9000個以上,爭取全省80%以上市(州)達到千兆城市建設標準。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5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