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雲層的出現很可能引起珠峰地區冰面輻射降溫
2023-05-29 08:01:01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8日電(記者王朋)記者日前從中國氣象局蘭州幹旱氣象研究所了解到,科研人員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項目支援下,發現在西風環流影響下,雲層的出現很可能會引起珠峰地區冰面輻射降溫,使得冰川變得更冷。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于國際地球物理學領域知名期刊《地球物理學研究雜志:大氣》。

  中國氣象局蘭州幹旱氣象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偉剛介紹,西風環流是影響珠峰地區冬季天氣和氣候的主要大氣環流,研究人員通過冰面能量平衡方程,精確刻畫了大氣—冰川相互作用,揭示了西風環流背景下珠峰地區海拔6500米的大氣—冰川能量和物質交換過程。

  研究發現,在西風環流影響背景下,雲層引起的太陽輻射減小量高于入射長波的增加量,即雲的遮蔽作用大于雲的保溫作用。該研究為揭示受西風環流控制下的高原腹地冰川變化機制提供了重要參考。

  該研究成果由中國氣象局蘭州幹旱氣象研究所、甘肅省氣象局、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山東師范大學、海寧市氣象局和荷蘭烏特勒支大學大氣與海洋研究所共同完成。(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5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