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頒發首批自動駕駛測試車臨時號牌
2022-06-18 09:41:5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聰明車”駛上“智慧路”

     甘肅省頒發首批自動駕駛測試車臨時號牌

      “現在頒發甘A0001試、甘A0002試號牌。”6月17日,兩輛“聰明”的自動駕駛測試車獲發甘肅首批試驗用臨時號牌,有了駛上蘭州新區城市開放道路自動駕駛測試區的“通行證”,甘肅省智慧交通建設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這兩輛試驗用自動駕駛車具有自主避障、自主換道、信號燈識別、路口通行等功能。車型分別是:可乘坐10人的宇通自動駕駛巴士“小宇2.0”和蘑菇車聯推出的小型乘用車Robotaxi-E70。

     蘭州新區開放道路測試區是省公交建集團建設的甘肅省智慧交通與智能網聯汽車綜合測試應用示范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于去年12月建成,今年6月通過甘肅省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管理聯席工作小組的認定,係西北首條智能網聯汽車城市開放道路測試路段。

     這一測試路段全長13公里,位于蘭州新區核心區道路主線,沿線配置了邊緣計算、毫米波雷達、通信單元等多種智能設備,實現了全區域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圖覆蓋,可滿足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功能所有測試項目的測試。

     “如果把自動駕駛車輛比作具備高度感知功能的‘聰明車’,那麼這段開放道路測試區就是能夠為自動駕駛車輛進一步提供路況實時資訊,實現更高級、更安全行駛的‘智慧路’。”蘭州新區城市開放道路自動駕駛測試區現場負責人侯金泉説,此次首批試驗用臨時號牌的發放和蘭州新區城市開放道路測試區的運作,對吸引國內智能網聯汽車企業赴甘開展測試,加快甘肅省智能網聯汽車産業發展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目前,省公交建集團還在位于蘭州的清傅一級公路建設長8公里的車路協同測試路段。該路段建成後,將彌補我國缺乏高速公路開放測試環境的短板,並與蘭州新區城市開放道路測試區形成聯動,共同構成甘肅省車路協同綜合測試應用示范基地,滿足自動駕駛測試車輛不同路況的測試需求。

     基于車輛自動駕駛技術及智慧公路的智能網聯車路協同示范應用是汽車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世界各國關注的重要戰略方向。

     甘肅有著極寒極旱、強紫外線、雨雪風沙等極端測試環境,人車較少,建設智慧道路,打造具有特色的差異化測試場景,推動全國智能網聯汽車進一步實現商業化,優勢顯著。2021年10月以來,省交通運輸、工信、公安等部門先後制定相關管理辦法和技術要求,基本形成全省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與示范應用“車的管理機制”“路的建設要求”等配套政策體係,為加快推動甘肅智慧交通建設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奠定了基礎。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劉健)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