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給這裏的人們帶來希望
2022-06-17 22:08:25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7日電 題:水,給這裏的人們帶來希望

     新華社記者崔翰超

     過去,50歲的馬繼軍習慣了熱烈的日頭,卻心疼地裏綠瑩瑩的莊稼。幸好現在有膜下滴灌為作物“止渴”,更有永泰川水庫裏蕩漾的碧波讓他放心。

     “把水引過來之後,看著這一水庫的水就不愁莊稼遭旱了。”馬繼軍之所以這麼擔心幹旱,是因為這麼多年當地群眾已經“旱怕了”。

     6月16日,景泰縣永泰川水庫一景。(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攝)

     這裏是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永泰川,因幹旱而貧瘠,十年九旱是常態,當地用“拉羊皮不沾草”來形容這裏幹旱到寸草不生的境況。

     2003年,馬繼軍看幾十畝旱地養不了家裏的6口人,決定外出務工。可在農村長大的馬繼軍時常懷戀家鄉:“我們雖説進了城,但土地是根,種地我們駕輕就熟,誰不想在家門口做一番事情呢?”

     6月16日,馬繼軍在田地裏查看農作物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攝)

     為了解決幹旱問題,當地于2017年啟動景泰縣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該工程從引大入秦工程東二幹渠末端取水,跨境“兩市三縣”(蘭州市永登縣、皋蘭縣,白銀市景泰縣),引水至景泰縣永泰川,全長72.3公里。

     景泰供水工程指揮部指揮張志榮介紹,2020年5月10日該工程率先完成後段管道主體工程,提前發揮了工程效益;並于2022年4月17日實現整體貫通,達到了通水條件。工程批復年供水指標3000萬立方米,當前可供節水灌溉面積達15萬畝。

     2021年,馬繼軍得知“水來了”,立刻決定回家搞種植,通過土地流轉承包了2000多畝田地。他花了一年時間平整土地,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今年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種下了玉米、油葵、小麥……

     “現在都是高標準農田,好種、方便。”馬繼軍眼裏,水從根本上解決了幹旱,高標準農田建設更是錦上添花。

     據了解,當地近年來通過打破原有土地條田化限制,全面推平田埂、田間小路和水渠,統一配套建設灌溉管網、林帶、道路等設施,使單地塊面積達1000畝以上,機械化率達90%以上。同時實施高效節水灌溉,畝均節水300立方米,水資源利用率大大提高。截至2021年底,景泰縣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31.3萬畝。

     6月16日,李崇仁在田地裏查看農作物。(新華社記者 崔翰超 攝)

     高標準農田帶來的土地流轉也讓更多人受益。71歲的李崇仁將家裏的70多畝地流轉出去,一年至少能有7000元的收入,他現在時不時會回到地裏,看著大型農業機械在綠意盎然的農作物裏來回穿梭,看著地裏茁壯成長的玉米,看著滴灌帶涌出的汩汩清流,他不時感嘆“再不怕沒吃的了”。

     太陽依舊高懸,水庫碧波蕩漾。馬繼軍知道,水來了之後,陽光和水源再加上平整的土地,他也能在自家地裏種出一番事業,收獲一份幸福。(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