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老“花兒”全新演繹
2022-06-14 20:12:08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4日電 題:看!古老“花兒”全新演繹

     新華社記者郎兵兵

     13日晚,一場盛大的“花兒藝術節”在甘肅省定西市岷縣開幕。從旭日東升到暮色四合,數萬名群眾從各鄉鎮趕到這座地處青藏高原邊緣的小城,參加一年之中最隆重的“花兒”盛會。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岷縣“花兒藝術節”現場。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岷縣體育場上,華燈璀璨、人潮如海。35歲的“花兒”唱作人徐卓站在舞臺中央,用一曲充滿現代音樂元素的新“花兒”《不唱花兒心不甘》,點燃了現場觀眾的熱情,人們興奮地揮舞著手中的熒光棒,享受古老“花兒”全新演繹帶來的別樣快感。

     “五月十七二郎山,不唱花兒心不甘。”伴隨著吉他彈奏,樂隊吟唱出的悠揚曲調,滌蕩著觀眾的心田,歌詞則流露出岷縣兒女與“花兒”難分難舍的情愫。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岷縣“花兒藝術節”現場。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非遺處處長安明文介紹,“花兒”是廣泛流傳于甘肅、青海、寧夏等地區的原生態民歌,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每年盛夏時節,西北便成為一片“花兒”的海洋。從山川草原到城市公園,“花兒”歌手用嘹亮的歌聲,創造出生命最動人的表達,並開啟數百場盛夏的“草地音樂節”。

     岷縣是遠近聞名的“花兒之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民歌考察採錄基地”。2019年,徐卓和3個愛好音樂的朋友成立了山民樂隊。他們在保留“花兒”原有精髓的基礎上,進行“民謠風”和“搖滾風”等符合現代聽眾口味的創造性改編,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使“花兒”得到更廣泛地傳唱。

     6月13日,“花兒”唱作人徐卓(左三)在“花兒藝術節”上演唱。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山民樂隊已經小有名氣,一年有20多場線下演出,線上作品瀏覽量超過50萬次,收獲了一大批年輕“粉絲”。

     “弘揚傳統文化需要沉下心打磨,當我們把‘花兒’搬上舞臺,融入現代年輕人的生活,他們才能看見,才會用心傾聽,進而體會到它獨特的藝術魅力。”徐卓説。

     “花兒會”既是演唱傳承“花兒”的重要文化空間,也是發展鄉村旅遊、激活縣域經濟的“流量密碼”。

     記者在岷縣“花兒藝術節”主會場對面的特色産品展銷和商品交流會上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品、天南海北的美食比比皆是,遊人在享受“花兒”帶來的精神愉悅的同時,也能夠在物質上得到極大滿足。

     這是6月13日拍攝的位于岷縣“花兒藝術節”主會場對面的岷縣特色産品展銷和商品交流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郎兵兵 攝

     “在岷縣,‘花兒’一唱,人就來了。”來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布商宋之英正忙著給客人裁剪床單,依托“花兒會”帶來的巨大客流,她一天的營業額至少在5000元以上。去年在岷縣營業短短26天,她就賣了10萬元左右的布匹。

     不止縣城,鄉村“花兒會”帶客引流效果同樣顯著。端午節期間,岷縣清水鎮依托傳統“花兒會”,舉辦了首屆鄉村旅遊節,同步開展文藝表演、啤酒節、篝火晚會等活動,吸引了周邊縣區上萬人參觀遊覽,當地的農家樂、街邊的小吃店都收獲頗豐。

     6月3日,村民在岷縣清水鎮首屆鄉村旅遊節上挑選銅鋁鑄造工藝品。清水鎮政府供圖

     岷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包海燕介紹,進入農歷五月,全縣各鄉鎮以“花兒”為媒,接力舉辦鄉村旅遊節,預計到農歷八月十五“花兒會”結束,全縣將接待遊客15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億元左右。“花兒會”已經成為促進鄉村旅遊和縣域經濟穩步發展新的“增長極”。(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