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蘭州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實現“免申即享”
2022-06-18 09:40:09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無需申請 直接發放

     2022年度蘭州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實現“免申即享”

     6月16日,市人社局下發2022年度蘭州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2年度蘭州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採取“免申即享”經辦方式,無需參保單位申請,由經辦機構審核後直接發放。

     據悉,2022年度蘭州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對象是在蘭州市依法參加失業保險的企業、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單位生産經營活動符合國家及蘭州市産業結構調整和環保政策,非嚴重失信單位,非“僵屍企業”;單位依法參保並足額繳納2021年度失業保險費;上年年末失業保險參保職工總數30人(含)以下的單位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不超過上年末參保職工總數的20%,其他單位上年度未裁員或裁員率不高于5.5%。

     大型企業按本單位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返還;中小微企業、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和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按本單位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90%返還。大型企業、中小微企業界定以社保經辦機構2021年12月登記的劃型結果為準。

     記者了解到,2022年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實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無需各單位申報,由經辦機構通過大數據比對審核確定符合發放條件單位,分批在市人社局門戶網站“通知公告”欄公示,公示無異議後撥付資金。

     因裁員率超過標準、上年度失業保險欠費等原因不符合穩崗返還條件的參保單位如有異議,請及時與市社保中心聯繫。符合穩崗返還條件但在8月15日前未收到穩崗返還資金的參保單位,請于8月30日前與市社保中心聯繫。穩崗返還資金僅限用于繳納社會保險費、技能提升培訓、轉崗培訓、職工生活補助4項支出。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陳夢圓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5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