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條超高壓輸電線路迎來投運50周年
2022-06-17 11:10:2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7日電(記者王銘禹)我國第一條自行設計、建造的超高壓輸電線路330千伏劉家峽—天水—關中輸電線路(以下簡稱劉天關輸電線路)16日迎來正式投運50周年。投運至今,劉天關輸電線路累計輸送電量740億千瓦時,為促進西北地區經濟發展、保障隴海鐵路平穩運作、服務社會民生等做出重大貢獻。

    我國第一條超高壓輸電線路330千伏劉家峽-天水-關中輸電線路。(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1964年,出于解決西北地區三線建設的電力供應問題,緩解陜西關中地區電力供應緊張形勢,為西北地區工農業生産和國防建設提供充足電力支撐等重大考慮,國家提出建設330千伏輸變電工程。

    線路西起甘肅省永靖縣劉家峽水電站升壓開關站,經天水330千伏秦安變電站,至陜西省寶雞市,橫跨陜、甘兩省14個縣,全長533千米,設計輸送容量42萬千瓦。工程籌建于1969年,1972年6月16日投入運作。

    330千伏秦安變電站建設時的場景。(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該工程是當時我國輸電距離最長、電壓等級最高、輸電量最大的輸變電工程,實現了中國電網從220千伏到330千伏的升級跨越,為我國後續超高壓輸變電工程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現在的330千伏秦安變電站。(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供圖)

    它將劉家峽豐富的水電輸送到關中和天水等工業基地。自此,陜、甘兩省豐水季節可以“西電東送”,枯水季節則“東電西送”。工程極大緩解了三線建設用電緊張的燃眉之急,一大批企業深受其惠。(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