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石窟與土遺址保護領域第一本學術期刊亮相
2022-06-15 20:25:19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15日電 15日,《石窟與土遺址保護研究》創刊發布會在甘肅省蘭州市敦煌藝術館舉辦。這本由敦煌研究院主辦的刊物,是我國石窟寺與土遺址保護領域第一本學術期刊。

創刊號封面

     《石窟與土遺址保護研究》為季刊,2021年底獲批,2022年一季度正式發行。該期刊圍繞石窟與土遺址保護,刊載科技考古和文物數字化等領域的學術文章。

     以莫高窟為代表的石窟和長城為代表的土遺址,是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為保護工作帶來了新機遇。

創刊發布會現場

     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説,面對新的時代使命,需要持續深入的科學研究做支撐,需要搭建有影響力的學術陣地。《石窟與土遺址保護研究》將堅持正確的辦刊方向和輿論導向,以文物科技創新為引領,以優秀科技成果轉化為契機,積極推動我國文物事業整體高品質發展。

     敦煌研究院主辦的另一本學術期刊是1981年創刊的《敦煌研究》。該刊是我國敦煌學研究的重要陣地,為改變“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的局面做出了積極貢獻。(完)(敦煌研究院供稿)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