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返鄉創業青年:一根網線連接小城和世界
2022-06-14 17:08:53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4日電 題:“90後”返鄉創業青年:一根網線連接小城和世界

    新華社記者文靜、王博

    清晨的陽光穿透雲層,灑向祁連山腳。正值銷售旺季,陳俊璋起了個大早,策劃銷售方案、對接項目、安排發貨……他忙得不可開交,卻也樂此不疲。

    陳俊璋(右三)組織員工開會商討新一周的工作安排。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32歲的陳俊璋家住祁連山下的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從小生活在這裏,他渴望走出大山,于是上大學時選擇了濱海城市大連。大學期間,他首次“觸網”,嘗試在電商平臺銷售甘肅中藥材。

    電商銷售不僅為陳俊璋賺來人生“第一桶金”,更讓他意識到“一根網線+特色産品”的商業潛力。“家鄉有不少品質優良的土特産,卻被‘困’在深山裏走不出去。”大學畢業後,陳俊璋決定返鄉創業:“用互聯網讓家鄉産品的‘酒香’飄出‘深巷’!”

    2014年,回到家鄉的陳俊璋創立了甘肅金農商電子商務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設計、運營、策劃、銷售等專業的本地人才,組建起一支電商團隊。團隊挖掘本地農産品特點,精心策劃、傳播推廣,借助電商平臺,讓大山裏的特色農貨走向大江南北。

    天祝白牦牛肉、民勤蜜瓜、隴南土蜂蜜、天水蘋果……不出幾年,陳俊璋的電商産品幾乎囊括了甘肅的名優特産。

    公司電商銷售展廳內,陳列著各式各樣的特色農産品。受訪者供圖

    “愛折騰”的陳俊璋並不滿足于簡單銷售,他將精力主要放在創新挖掘新産品上。

    2017年,天祝開始引種藜麥,如今已成規模。在陳俊璋眼裏,這種原産自南美洲的“舶來品”,不僅僅是富含高蛋白的健康食品,更有搖曳的藜麥花。成熟後的藜麥花田像調色板,黃色、青色、紅色,籽粒飽滿,極具觀賞價值。

    “藜麥花好看,花期卻很短。怎麼能留住它的美麗?”陳俊璋日思夜想。在與雲南一家花卉企業達成合作後,陳俊璋引進永生花技術。2021年,金農商公司打造的藜麥永生花在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上驚艷亮相,榮獲多個獎項。

    藜麥幹花制成的挂飾、胸花、伴手禮等深受消費者歡迎,在花卉市場銷售火爆。截至目前,藜麥永生花已為公司帶來近700萬元的銷售額,産品更是走出國門,出口到韓國、荷蘭、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陳俊璋和公司團隊研發打造的藜麥永生花。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最近,陳俊璋正忙著和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蘭州理工大學等對接合作,希望通過研發能保持濕度的包裝,解決藜麥幹花掉籽問題。

    在陳俊璋的帶動和影響下,越來越多懂技術、善經營的返鄉青年站上了鄉村振興的“C位”。為了給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創業舞臺,天祝縣以大學畢業生、未就業青年、小微網商等群體為重點,成立以創業培訓、電商服務、物流倉儲等功能為一體的青年電子商務孵化基地,目前有8家企業入駐。

    在天祝縣商務局副局長張志強看來,“新農人”和“電商達人”的回流,不僅有助于優化縣鄉産業結構,更能激活當地的發展潛力。

    一根網線,一頭牽著家鄉,一頭通往世界。從事電商行業近10年,陳俊璋説,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讓家鄉的産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