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佐遺址:5000年前大型宮殿建築的神秘面紗期待被揭開
2022-06-11 21:11:03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1日電 題:南佐遺址:5000年前大型宮殿建築的神秘面紗期待被揭開

     新華社記者梁軍、何問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適逢南佐遺址新一輪考古啟動滿一年。記者從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獲悉,考古隊繼此前發現大型宮殿式建築和集中出土文物後,近日啟動了對“宮殿區”南邊區域的發掘,新發現部分疑似踩踏面或道路遺跡現象。

     這是甘肅慶陽南佐遺址的“宮殿區”。(圖片由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提供)

     “新的發現,將有助于進一步揭示南佐遺址核心區大型宮殿式建築的布局結構。”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發掘隊員張小寧説。

     位于甘肅省慶陽市西峰區的南佐遺址發現于20世紀50年代末,為一處距今五千年左右仰韶晚期至廟底溝二期的高等級大型聚落遺址。經國家文物局批準,2021年6月該遺址啟動了新一輪考古工作。

     南佐遺址前6次考古發掘顯示,在甘肅省慶陽市境內董志垣上,曾生活著一個距今約五千年的人群,他們掌握了精湛的制陶和建築藝術,食用小米和水稻。

     這是甘肅慶陽南佐遺址出土的白陶帶蓋圈足簋。(圖片由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提供)

     “新一輪的考古工作表明,南佐遺址等級之高、規模之大、布局之嚴整均前所未見,極有可能是具有都邑性質的大型中心聚落。”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領隊、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考古文博係教授韓建業説。

     這是甘肅慶陽南佐遺址出土的涂有朱砂的石鏃。(圖片由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提供)

     韓建業介紹,在遺址核心區,考古隊發現了主次分明的大型夯土建築區和大型宮殿式建築F1,F1周邊圍繞九座同時代的大型夯土臺及其週邊兩重環壕。經過初步調查勘探,該遺址“外環壕”內面積約有600萬平方米,是距今約五千年前最大的聚落遺址之一,F1建築面積達800多平方米,其中室內部分就達到630平方米,體量規模也為同時期最大。

     “南佐遺址的面積,是二裏頭遺址的兩倍,核心區域與另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實證——良渚古城遺址的中心區域莫角山臺城一樣大。”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張弛説。

     這是甘肅慶陽南佐遺址出土的涂有朱砂的骨鏃。(圖片由南佐遺址聯合考古隊提供)

     在新一輪考古中,該遺址還集中出土有大量形制獨特、做工精美的陶器,其中不少為黃土高原涇渭流域首次出現或罕見。如出土修復的大型彩陶罐,其最大腹徑為78釐米、高68釐米,是該區域同時期出土的最大的彩陶罐;白陶帶蓋圈足簋的陶胎最薄處僅一兩毫米,也屬首次發現;同時還出土了涂有朱砂的石鏃、骨鏃等,類似于後世周天子賞賜諸侯的“彤矢”。

     “南佐遺址價值獨特,且體現出強大的社會公共權力,顯示隴東地區當時已進入早期國家或者文明社會階段,對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具有重大價值。”韓建業説。

     新一輪考古發掘工作計劃分五年進行。本輪考古工作不僅利用航拍、模擬三維影像等數字化方式進行遺址復原,其考古研究視野也將深入到對當時整個社會方方面面的研究。(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