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甘肅省強工業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
2022-06-15 09:57:03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

    解讀《甘肅省強工業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

    6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工信廳、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政府國資委等部門先後就《甘肅省強工業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5年)》出臺的背景、目標任務、保障措施等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實施方案》的總體要求是以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為主攻方向,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推動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推動工業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增強産業活力和産品競爭力,不斷增強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從總量規模、發展品質、工業體係、市場主體四個維度實現“強”的突破。一是總量規模進一步做大,到2025年,全省工業增加值突破4000億元,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33%左右。二是發展品質進一步提升,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數字化轉型進一步加快,節能減排取得新成效。三是工業體係更加完備,到2025年,形成沿黃河流域生態産業、河西走廊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和隴東南能源化工産業等3個産業集聚帶,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電子資訊等7個千億級規模産業集群;培育壯大蘭州新區、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13個百億級園區。四是市場主體更加壯大,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産業鏈龍頭企業,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到2025年,全省工業和信息化企業數量增加到7.5萬戶,其中工業企業增加到5萬戶。

    《實施方案》以做好“五量”文章為出發點,謀劃了10方面重點任務:實施穩增長、優質企業培育行動,做大總量;實施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綠色低碳發展行動,盤活存量;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提升生産性服務業發展能力行動,提高品質;實施延鏈補鏈強鏈行動,引入增量;實施強化園區承載能力、數字賦能、弘揚企業家精神行動,增強能量。

    為確保各項任務目標的實現,《實施方案》明確了2022年的量化目標、重點任務和實現路徑,並從加強組織保障、落實財稅支援政策、發揮國有資本引領帶動作用、加強金融支撐能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好全生産要素保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強考核激勵等8個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和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實施方案》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高標準推進、高品質落實。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曹立萍)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4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