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老思飛將 古居“復活”韻味長
2022-06-11 16:43:47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1日電 題:故老思飛將 古居“復活”韻味長

     新華社記者王紫軒、文靜、趙偉宏

     “不破壞原貌修舊如舊,古居才能韻味長留。”清麗古樸的“飛將軍”李廣故居一角,年過七旬的趙昌榮正指著檐下一條精美的雕花拱墊板娓娓道來。板上,新補的明黃色木塊毫不違和地鑲嵌在缺損處,與褪色原木融為一體。

     圖為修繕後的“飛將軍”李廣故居垂花門。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趙昌榮來自甘肅省天水市,從小在古街巷裏穿行遊玩的他對家鄉的垂花門、小木樓情有獨鐘,更對居住其中的李廣、葛霽雲等歷史人物心懷崇敬。為了留住屬于家鄉的獨特“品格”,他投身古建保護,一幹就是30多年。

     甘肅省天水市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五城連珠”的格局裏散落著眾多古民居和古街巷。然而,在長達數百年的風雨侵蝕中,以土木結構為主的古民居漸漸變為墻傾頂陷、柱架糟朽的“危房”。

     為改善居住條件,一些屋主開始為老屋“整容”。看著一棟棟混凝土樓房拔地而起,趙昌榮心中百感交集。有一次,他路過上班必經的一幢古宅,發現垂花門上少了珍貴的垂蓮柱。詢問得知,因阻礙出行,屋主已將其砍毀。

     “天水古民居既有北方建築的雄厚,又有南方建築的靈巧,尤以雕花見長。亂改亂建不僅破壞了其中的美感和價值,更讓一脈相承的城市‘肌理’面目全非。”趙昌榮説。

     為係統保護古民居,天水市開啟了一係列“摸底”普查。2003年,由趙昌榮等7人組成的秦州古民居調查組,對當地古民居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 “問診”。他們了解到,林立的高樓間潛藏著一大批“隱姓埋名”、亟待正名的“陋室”,他們爭分奪秒將一間間古民居的門牌、風格、布局構造等詳細記錄下來。

     “基于3次普查,我們確定了城區范圍內的143處明、清古民居。此後,各級文物保護單位逐步落實完善古民居建檔、升級、挂牌工作,及時修繕50多處瀕臨倒塌的古民居。”天水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心主任付建紅説。

     圖為天水古城西關片區夜景。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018年,天水市啟動實施天水古城西關片區綜合保護與利用項目,用“騰籠換鳥”的方式徵收民居,將棚戶區改造與古居保護結合起來。在這次更為徹底的修繕中,退休的趙昌榮被返聘回來“復診開方”,把好修繕方案和施工圖的技術關。

     “本次修復遵循文物保護法中‘不改變文物原狀’原則,堅持原形制、原結構、原工藝、原材料,力求恢復原狀、最小幹預。”趙昌榮微笑著介紹。説話間,幾只喜鵲飛過東廂房新修的木門和洗盡鉛華的棕色檐柱,落在院中新植的紅豆杉下。

     “這也是古居保護的一部分。”趙昌榮説,他建議施工方栽種綠植,將民間收集來的古玩字畫按年代、特點“對號入座”。“軟裝”一上,屋內各色家具布置如舊,屋外竹影搖曳、牡丹生香,四處皆見“活氣”。

     “目前一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共修繕文物保護院落29處。除依托古民居打造文化展館,我們還引進非遺文化作坊、特色餐飲等休閒業態。”天水古城遊客服務部副部長陳苗説,去年6月開城以來,這裏成了老少鹹宜的“打卡地”,累計接待遊客200萬人次。

     “故老思飛將,何時議築壇。”趙昌榮吟誦著杜甫為李廣所作的詩句走出小院,沿古巷向前走去。兩旁,雕漆、竹編、泥人作坊與西餐館、咖啡廳錯雜排列,盡數掩映在古槐巨大的綠色華蓋中。

     圖為天水古城西關片區的手工竹編館。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昔日杜甫旅居天水,慨嘆如何追憶“飛將軍”李廣。今日,風採煥發的古居內外,孩童們孜孜不倦地聽大人講述家鄉軼事,從秦武公、諸葛亮,談到李廣、葛霽雲。你一言,我一語,怎麼也説不完。

     “在這裏,城市的品格和文脈將繼續流傳。”趙昌榮説。(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