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在全國率先出臺“兩輕一免”清單
2021-12-02 09:17:53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全省推行行政柔性執法新聞發布會

    甘肅省在全國率先出臺“兩輕一免”清單

    建立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機制

    12月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全省推行行政柔性執法新聞發布會。記者了解到,甘肅省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兩輕一免”清單,在全國市場監管係統和省直各部門率先建立起了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機制。

    據介紹,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在推行柔性執法時,為確保嚴格執行《行政處罰法》“過罰相當”“處罰和教育相結合”的原則,聯合省司法廳在全國率先出臺了《甘肅省市場監管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予處罰清單(2020版)》《甘肅省市場監管一般違法行為從輕減輕處罰清單(2020版)》,並配套制定了《自由裁量權適用規則》。今年初,甘肅省又根據基層落實“兩輕一免”工作實際,針對基層市場監管人員的執法困境,聯合省司法廳出臺《甘肅省市場監督管理包容審慎執法免責規定(試行)》,明確了市場監管幹部履職盡職免責的具體情形。省市場監管局通過制定“兩輕一免”清單、自由裁量規則和免責規定,在全國市場監管係統和省直各部門率先建立起了包容審慎監管執法機制。全省各市州市場監管部門相繼出臺了各類落實細則和清單,有力地推動甘肅省“六穩六保”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自2020年6月推行柔性執法工作以來,截至今年11月,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共適用“兩輕一免”清單對4967件執法案件進行了處理,其中,從輕處罰2513件,減輕處罰1848件,免于處罰606件。

    在全面落實包容審慎監管機制的同時,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嚴守“原則底線”。在民生領域“鐵拳”行動和“百日攻堅”行動案件查辦中,對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等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查處。截至11月底,全係統共查辦違法案件7284件,案件總值1790.68萬元,罰沒金額8668.54萬元;受理群眾反映問題39.34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6325.98萬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昕 見習記者 陳夢圓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