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德叔”的抗疫故事
2021-11-29 21:19:56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9日電 題:中醫“德叔”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梁軍、張玉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甘肅工作組醫療救治組專家、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20多年來與禽流感、甲流、登革熱等傳染病都“交過手”。患者們愛把這位時常奔赴火線的醫生稱為“德叔”。

    甘肅本輪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病例近日“清零”。“中西醫結合的創新性治療方法,有效阻斷了病情惡化。尤其在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治療上,是非常成功的。”“德叔”説。

    從去年大年三十踏上去武漢的動車到今年秋冬來蘭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近兩年來,“德叔”先後馳援9個城市,“不是抗疫,就是在去抗疫的路上。”

    “2003年,我也被SARS感染了,在ICU裏住了一個月,很多人以為我活不了。但我對疾病有了解、對治療有了解,利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40多天就離開輪椅,回到了急診科上班。”這段難忘的經歷,讓“德叔”有了更切近的患者視角。

圖為張忠德在蘭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梁軍 攝

    藥材品質好不好、煎煮過程行不行、配送是否及時……不僅要制定治療方案,“德叔”過問的事兒很多,“落實細節非常重要。此次有位80多歲的重症患者,如果按照往常每天4包中藥、一包200毫升,那老人家就沒法吃飯了。這時就要濃煎至70毫升,不影響病人飲食,也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德叔”説,中醫講究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在甘肅本輪疫情中,“三因制宜”治療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患者少有高熱、氣喘等典型症狀,而是咽幹、喉幹、關節酸痛等燥、寒症狀明顯。對此,我們加用了滋陰、補氣、扶正、驅寒的中藥,有效防止疾病惡化,尤其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比較滿意。”

圖為張忠德(左二)在定點醫院內詢問患者病情。(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德叔”説,我國自古防控疫病都是基于中醫藥,由此形成了一套符合當時條件的傳染病防控體係。今天,中醫藥應該在繼承精華的基礎上,結合先進科技成果,“就像聽診器替代用耳朵聽、B超替代用手指摸,應利用現代科技手段不斷挖掘中醫藥這座寶庫。”

    近兩年來的抗疫經歷,讓“德叔”有了職業之外的感悟:“沒有技術,一打就敗;沒有擔當,不打就敗。在國家、民族或是行業發生重大事件時,必須有責任、有擔當,這時技術才能真正發揮作用。”(參與記者崔翰超)(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