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艾滋病防控工作成效顯著
2021-12-02 08:42:22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艾滋病防控工作成效顯著

     12月1日是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省衛生健康委通報了甘肅省艾滋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通報顯示,經過多年努力,甘肅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形成“政府組織領導、多部門聯動、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通過加強服務網絡建設、宣傳教育、高危行為幹預和監測檢測等措施,治療覆蓋面不斷擴大,社會組織參與不斷深入,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統計,自1993年甘肅省報告首例艾滋病病例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計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0128例,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428例,累計報告死亡1700例。2021年1—10月,全省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067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17例、艾滋病病人250例;接受免費抗病毒治療患者7317例,治療覆蓋率為86.8%,較去年上升2.05%。經注射吸毒感染為零,已基本阻斷母嬰傳播。

    甘肅省屬艾滋病低流行省份,2020年底,全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約為3.7/萬(全國9.6/萬),報告病例數在全國31個省(區市)排位居第25位。自甘肅省報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來,全省各縣(市、區)均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例報告,發病居前三位的市(州)為蘭州市、天水市和臨夏州,佔比為54.2%;性途徑傳播已成為甘肅省艾滋病傳播的主要途徑,2021年1—10月報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經性途徑傳播佔99.1%。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鄉人口流動速度加快,社會生活方式越來越多樣化,甘肅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也日益突出。特別是隨著互聯網的廣泛應用,艾滋病傳播幹預難度不斷加大。下一步,甘肅省將繼續擴大監測檢測覆蓋面,推進艾滋病咨詢檢測網絡建設,建立健全監測點和檢測網絡,加大高危人群和重點人群的監測檢測、健康教育等綜合幹預工作。同時,擴大抗病毒治療和健康教育覆蓋面,提高治療水準和可及性,提高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王睿君)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2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