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遺“裝泥魚”灘涂競技
2021-10-18 08:49:3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地農民比賽“裝泥魚”。

  有著240多年歷史的珠海鬥門“傳家寶”——國家級非遺項目“裝泥魚”再度吸引廣泛關注。前日下午,珠海市鬥門區第六屆民俗文化展暨第八屆裝泥魚比賽·織魚籠比賽在乾務鎮網山雷蛛村江灣水閘旁舉行。12名五山中心小學學生、12名乾務當地村民通過比賽方式,展示這一國家級非遺的魅力。比賽分為編魚籠和“裝泥魚”兩個環節。

  12名“裝泥魚”高手過招

  13時40分左右,“裝泥魚”比賽正式開始。12名當地農民在灘涂上激烈競技,按照比賽規則,參賽選手在規定的一個小時裏捕捉泥魚,以收獲數量的多少排列名次。

  經過一番比拼,憑借豐富的經驗和嫺熟的技巧,選手吳學明力壓眾人捕獲的泥魚最多,獲得第一名。

  “裝泥魚”,先要有魚籠。編魚籠環節分為學生組和成人組。此次織魚籠比賽對時間和成品均有明確的要求:編織魚籠的技法一律採用傳統的六角編織法,疏密均勻,一個魚籠長18釐米~20釐米,直徑7釐米~8釐米,比賽時間為30分鐘。

  經過激烈的競逐,最終3號選手黃炳富僅用21分30秒就編完了魚籠,憑借豐富的經驗和嫺熟的技巧力壓眾人,獲得第一名。(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阮姍姍、黃琪、吳梓昊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6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