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教一人,就業一個,富裕一家”——深職院職業教育精準幫扶見聞
2021-10-16 23: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10月16日電題:“職教一人,就業一個,富裕一家”——深職院職業教育精準幫扶見聞

  新華社記者孫飛、趙瑞希

  侯清榮的信心更足了。

  20歲的他來自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是深圳職業技術學院2019年面向雲南省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招收的首批1300多名學生之一。就讀“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已近3年,侯清榮成績優異,對于即將來臨的就業季信心十足。

  “暑假期間,我在佛山的一家先進制造企業工作了一個半月,工資拿了1萬多元,我的表現也讓企業滿意,畢業的話可能還去那裏工作。”侯清榮説,職業教育讓自己的收入足夠自立,也幫助減輕了家庭的負擔。

  近年來,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實施一係列“輸血造血”幫扶舉措,發揮職業教育優勢,助力幫扶對象“拔窮根”。

  廣東省河源市和平縣下澗村,曾是“路沒幾條、産業沒一個”的廣東省省定貧困村,2015年村裏貧困戶達52戶。由于山地多,每人平均耕地僅0.23畝,村民又缺技能,只能外出打工幹體力活。

  “村裏沒産業、村民缺技能,難以把青山綠水轉變為脫貧奔小康的‘聚寶盆’。”深職院派駐下澗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劉星宇介紹,學校發揮專長、努力聚力扶智,2016年起開展面向貧困人口的職業技能培訓,完成汽車維修、電工鉗工雙證、數控銑工、百香果種植4期培訓項目,先後培訓貧困人口430多人。

  經過培訓,曾經只能在工廠流水線打工的村民,有了一技之長,有的村民轉行做電工,月收入從3000多元提升到6000多元,帶動家庭脫貧致富。

  “在深職院的幫助下,家門口的路修好了、綠道建起來了,更重要的是,村民有了技術,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家裏曾是下澗村貧困戶的深職院畢業生黃麗思説。

  不僅實施扶貧擴招、培訓貧困人口,深職院還助推欠發達地區職業院校轉型升級,打牢當地技能人才地基。

  2014年前,江西省設區市中只有吉安市沒有高職院校。而到了2019年,建校沒幾年的吉安職業技術學院,已入圍江西省首批高職院校建設“雙高計劃”。吉安職院的快速發展背後,離不開深職院的大力支援。

  作為對口支援吉安職院的幫扶單位,深職院選派幹部赴吉安職院挂職校長、副校長、教務處長及部分二級學院院長等,從辦學定位、發展規劃到專業建設,直接參與學校管理。

  統計數據顯示,1998年以來,深職院已先後對口支援雲南、貴州、江西等13個省份的37所高職院校。

  以深職院為代表的職業教育院校,還將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于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指出,支援辦好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強化校地合作、育訓結合,加快培養鄉村振興人才,鼓勵更多農民、返鄉農民工接受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授人以漁,側重操作技能和實踐能力培養,是以就業為導向的教育。同時,職業教育能夠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為貧困學子、社會青年創造‘人生出彩’的機會。”深職院校長許建領説,深職院將持續助力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等。

  “職業教育讓人有了一技之長,職教一人、就業一個、富裕一家。”與侯清榮同樣來自雲南的深職院學生唐雪梅説,“未來希望自己能在家鄉的職業教育院校當老師,讓鄉親夥伴受到更高品質的職業教育,過上更好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