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辦事更快捷 東莞公安多項舉措推動政務服務提增效
2021-10-17 22:3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年以來,東莞市公安局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和平安東莞建設新時代使命,進一步深化公安政務服務改革,持續推出一係列便民利民服務措施,積極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取得明顯成效。

圖為民警為群眾辦理業務。新華網發

  為突破傳統戶籍業務只能屬地辦理的局限,東莞全面實行戶政業務“全市通辦”,實現“穩定居住就業”“市外遷入”“市內遷移”等51項戶政業務在市鎮兩級公安業務窗口均可“一窗通辦”。新增機動車共同所有人姓名變更登記等3項交管業務全城辦。此外,身份證、車駕管、出入境等93項公安業務通過“線上+線下”以及“全市通辦”等措施,實現了“就近辦”“身邊辦”“哪裏人少預約去哪辦”。

  針對以往辦事需材料提交繁多的問題,東莞公安推行“無證(證件、證明)辦”,通過數據共用、電子證照、告知承諾或直接取消等方式,實現111項事項減免企業群眾提交共185種材料。同時,優化升級東莞公安“一窗辦理”模式,“打通”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出生醫學證明、不動産、人才入戶卡等電子證照數據鏈,實現業務影像化採集、無紙化受理、電子化審批流轉歸檔。今年以來,累計減免群眾需提交的相關證件、證明以及復印件200余萬份。

  今年以來,東莞全市公安綜合窗口平均等候時長較上年縮短了52.5%;平均辦件時長為10.9分鐘,較上年縮短了54.6%。

  針對部分群眾以往辦理跨省戶政、車駕管等業務需要往返跑的問題,東莞公安推進公安業務“跨省通辦”。在戶籍遷移方面,目前實現了福建、廣西、海南3省(區)戶籍居民在莞“一站式”申辦戶口遷移,不再需要回原戶籍地開具戶口遷移證和辦理戶口遷出手續;在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方面,通過檔案電子化轉遞,無需群眾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檔案,實現異地辦理小型非營運運載客汽車二手車交易轉入。

  在東莞,全市公安政務窗口推行審批服務“綠色通道”制度,為符合條件群眾提供“免預約”“免排隊”“優先辦”一站式服務。針對老年人辦事需求,以線上線下“組合拳”形式為超1萬名老年人提供“到府辦”“免填報”“代預約”等服務。並積極開展“五進”活動,主動到府為有需要的企業、社區、村屯、學校、單位辦理業務,今年以來,為200余家企業單位、13057人次提供“到府辦”服務。

  此外,東莞公安還在“粵省事”平臺上線147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滿足群眾足不出戶可辦事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