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央廚、全球共用 廣東預制菜激發鄉村振興新力量
2021-10-16 22:5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6日,2021中國(東莞)農産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廚房(預制菜)峰會在東莞召開。本次農産品食品化中央廚房(預制菜)峰會以“灣區央廚,全球共用”為主題,是第六屆中國國際食品及配料博覽會係列活動之一。當前,我國預制菜行業已經初具規模,到2025年行業規模有望增長到6000億元左右。生産預制菜的中央廚房一頭連結産地田頭,一頭連結市場餐桌,是推動産業興旺的重要載體,是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的有效手段。既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可靠有保障的食品,也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峰會現場。新華網發

  會議聚焦以中央廚房為載體的農産品食品化工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來自農産品加工、食品生産、冷鏈物流、餐飲等行業的企業代表和專家齊聚,就當前國內外預制菜産業發展的焦點議題展開探討,探索灣區中央廚房發展模式和思路,為農産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廚房(預制菜)發展貢獻廣東力量。

  會上成立了廣東中央廚房(預制菜)産業聯盟,簽約了一批中央廚房重點建設項目。潮州市委副書記崔建軍、吳川市委書記龐曉冬、眾聯中央廚房研究院院長馮德和、廣東佰順農産品供應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敬智等6位嘉賓,圍繞中央廚房建設作主題發言;廣東海潤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敬芝、廣東恒興集團副總裁何國華等8位嘉賓,就中央廚房的廣東經驗、農産品供應的央廚賽道等話題進行圓桌討論。其中,廣東田頭智慧小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湘提出,中央廚房建在田間地頭,讓農民在田頭成為中央廚房預加工的工人,田頭小站要發揮相應的作用。

  會上,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就廣東預制菜發展的方向、定位、措施等進行了專題分享,提出開啟廣東省農産品“12221”市場體係建設2.0時代,通過建設中央廚房加速推動農産品食品化進程,打造更加高效暢通、安全規范、競爭有序的農産品市場環境,加快中央廚房(預制菜)産業發展,走出一條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新路徑。

  會議強調,推動中央廚房高品質發展,要把握生活生産消費形態的升級需求、農民增收致富的現實需求、大灣區的農産品保障、菜籃子工程和農産品出口等三個需求,聚焦市場端、原料端、研發端、金融保險端、産業集聚和地方承載端五個端口,做實十件實事,包括舉辦中央廚房(預制菜)峰會、搭建中央廚房(預制菜)專館、建設中央廚房(預制菜)線上家園、創辦人才實訓基地、強化金融保險服務、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培樹十大百強品牌、遴選原材料特供基地和園區、培育龍頭示范企業、廣東農産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廚房(預制菜)聯盟等。

  本次會議由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東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林曉嵐 王江月 謝進揚 吳秒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6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