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廈門海事新“兩制”下個月實行-新華網
近期,廈門海事局發布消息,新修訂的《廈門水域船舶定線制》和《廈門水域船舶報告制》(以下簡稱“兩制”)將于3月1日正式實施。2015年7月1日,第一版“兩制”實行為廈門水域打通了“水上高速路”,通航條件改善,船舶事故發生率下降了71%。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廈門海事新“兩制”下個月實行

2022-02-26 10:50:09 來源: 廈門日報

  近期,廈門海事局發布消息,新修訂的《廈門水域船舶定線制》和《廈門水域船舶報告制》(以下簡稱“兩制”)將于3月1日正式實施。

  所謂船舶定線制,是指由海事主管機關通過法規的形式,指定船舶在海上部分水域航行時應遵循的航線、航路或通航分道;船舶報告制是船舶定線制的配套,即規定使用船舶定線制的船舶,在航經報告點時,應在規定渠道向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報告船舶動態及相關事項、接受監管。

  2015年7月1日,第一版“兩制”實行為廈門水域打通了“水上高速路”,通航條件改善,船舶事故發生率下降了71%。但舊版“兩制”已實施六年有余,通航環境發生許多改變,“兩制”中部分條文也與現行法規存在差異,為與時俱進,新“兩制”孕育而生。

  “新‘兩制’實行,最顯著的改變在于廈門港主航道通航效率將進一步提高。”廈門海事局通航管理處處長唐國勝介紹,經過四期改造,主航道從原有的490米拓寬至641米、底標高浚深至17.1米,經新版“兩制”重新規劃,“水上高速路”拓寬,現20萬噸集裝箱船與20萬噸散貨船雙向進出港,不必“封港”“蹭潮”航行了。

  據測算,新版“兩制”實施後,廈門水域“水上高速路”將全面提速,大型船舶滯留航道的情況將得到有效規避,船舶進出港航行也會更有序。通航效率提高,港區來往船舶也將增多,為保證正常通訊,現行以青嶼燈塔報告線為界,劃分港內外兩呼叫頻道,分別為VHF08、VHF67。通航秩序優化,可有效減少船舶在環境敏感區域發生碰撞、擱淺、錨泊等情況。

  【連結】

  新“兩制”特別規定:

  五萬噸級及以上船舶應使用深水航路進出廈門港東渡、海滄、招銀港區,船舶應按照《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有關規定顯示號燈或號型;其他船舶在不影響只能在深水航路航行的船舶情況下,可選擇使用深水航路進出廈門港東渡、海滄、招銀、石碼、劉五店港區以及港內錨地、臨時作業點,但應服從廈門VTS中心交通組織;進出後石港區的船舶應使用廈門港主航道(南段區)、後石航道。(記者 謝嘉迪 通訊員 蔡修全)

[責任編輯: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