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廈門市區“下雪了?”氣象專家科普:那是“霰”-新華網
   不少人説在2月20日看到了雪,但實際上當天廈門本站監測到的最低溫度為4.2攝氏度,這個溫度下,很難出現真正意義上的雪或雨夾雪天氣。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廈門市區“下雪了?”氣象專家科普:那是“霰”

2022-02-23 10:25: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2月22日電(記者顏之宏)近日,“廈門下雪”登上社交平臺熱搜榜,不少廈門市民在“實名制”羨慕北方大雪紛飛的同時,也終于等到了“雪花”降臨廈門。盡管有人在廈門島內也捕捉到了疑似雪花的畫面,但根據氣象專家的判斷來看,這些“雪花”並非氣象學意義上的雪,準確地説,這些是“霰”。

  “不少人説在2月20日看到了雪,但實際上當天廈門本站監測到的最低溫度為4.2攝氏度,這個溫度下,很難出現真正意義上的雪或雨夾雪天氣。”廈門氣象臺首席氣象預報員蘇志重表示,4.2攝氏度並非廈門本站監測到的歷史最低氣溫,“事實上,這個溫度連歷史最低溫的‘前三十’都排不進去”。

  除氣溫不利于形成雪或雨夾雪天氣外,廈門的亞熱帶海洋季風氣候也不利于形成降雪。記者了解到,自上世紀50年代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廈門島內尚未出現過雪或雨夾雪天氣。

  那廈門市民看到的疑似“雪花”的東西又是什麼呢?據蘇志重介紹,市民所看到的“雪花”其實是一種叫“霰”的天氣現象。霰是由雲中的冰晶與冷卻水相碰合並而成,由于霰在凝結過程中有一些氣泡,因此看起來不像冰粒那樣透明堅硬,並疏松且脆。盡管霰是一種大氣固態降水,但其在氣象學中並不屬于嚴格意義上的雪,落地後也很難沉積下來。

  那廈門有機會看到真正意義上的雪嗎?氣象專家分析認為,在冬季氣溫較低的高海拔地區,這個願望還是有可能實現的。例如在廈門市同安區軍營村等地,其海拔高度接近1000米,氣溫在降低至零下後,就有可能見到真正意義上的雪。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8020